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原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

2018-06-1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刘向阳说,唐新月给他和战友们上了一堂关于生命的课程,汶川地震过去十年,刘向阳回去过两次,一次是2014年,一次就在几天前,他回四川的时候,曾经遇见过一位当年他们救出来的人。

当时是30多岁工商所的一个女同志,我们从废墟里把她救出来以后,她的一只胳膊已经截肢了,上次我回四川参加一个救援活动,她知道我去了以后,专门找到我,好像亲人见面的那种感觉,当时说不出来那种滋味,她邀请我去她的工作岗位上,她一只手在给我操作,她现在在工作,工作可以说还是先进工作者,她这个心灵重建,是让我们这些救援人来讲特别特别欣慰,因为他们的心灵重建比我们从废墟里把他们捞出来更重要。

刘向阳说,在十年前那场大灾难中,尽管各路救援人员彻夜奋战,一次次用双手托起了生命的奇迹,但是还有很多不足,救援的实际效率并不高。

512之前,还没有达到咱们队伍之间,队伍与政府之间非常融洽的指挥方式,尽管去了救援队,但是没有实际的救援能力,特别是咱们志愿者队伍里面发展还是滞后的。

2008年后,他们又经历了玉树,雅安,鲁甸,九寨沟等多次地震的磨砺和考验,还完成了海地,日本,新西兰,尼泊尔等国的灾难救援任务,如今,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得到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确认,并经联合国授权,具备了在国际救援行动中组建现场协调中心和行动接待中心的资格,而刘向阳却说,我们还得跟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的救援队学习,我们还要学他们像绣花一样注重救援细节,学他们建立实施科学完整的救援程序,还要努力建立解放军专业救援队,志愿者相结合的救援队伍。

因为其他国家救援队,大部分以志愿者为主,所以志愿者是第一时间能达到现场,更多生命得以保障,解放军武警是突击力量,专业救援队是骨干力量,企事业单位或者志愿者是辅助力量,这三项是缺一不可的,所以从单一性一定要转成综合性救援。

在经历过一系列灾难考验后,我国应急管理的预案制订,体制机制和反应能力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应灾走向防减救灾,更可贵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有了防灾减灾意识,随着2018年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我国救灾体系建设将会有更大的跨越。

我们队伍不单单现在要学会现场灾后施救,就是灾前预防,作为救援队来讲都应该做的一个事,队伍建立好了以后,就能支撑咱们整个救灾体系的建设,再就是全民减灾意识的提高,通过减灾体系在应急管理部的领导下做的更好一些。

2018年5月12号,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并强调,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民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减灾法的颁布,以及咱们预案的制订,一案三治这一块开始都已经出台了,这都是对我们救援工作或者应急减灾工作非常好的理性支持,作为我们救援人来讲,我们应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努力的工作,努力的训练,努力的提高我们的技能。作为一个从事16年减灾工作的救援人,可以说赶上了新时代,特别是国家应急减灾正在飞速的发展,某些程度上实现了弯道超车,我们不希望灾难来临,但是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会用我们的双手托起更多鲜活生命,为国家减灾事业做出我们应该做的贡献。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老年人遭遇诈骗的案例我们的节目报道过许多了,然而这样的事情还是在不断发生,最近有多位上当受骗的老人向媒体反映,一些收藏品公司把低廉的纪念币,甚至是正在流通的货币以高价卖给老年人,鼓吹能够大幅升值,有的老人就因为缺乏经验而被骗光了一生的积蓄,负债累累,详细情况我们先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我们见到王先生一家的时候,他和爱人刚刚在不动产中心做了过户手续。

因为今天已经过完户了,房子是人家的名字了,出来之后我从这个地搬走,我在这个地也住二十年了,我很有感情了,然后搬到一个我租的房子里去住,你说我是什么心情?

记者:去年初,王先生回到短信,邀请他去某钱币收藏品公司参加活动,业务员说这些钱币只要一两年以后就会增值数倍。

我说能拍卖吗?他们说能拍卖,过些日子我给你拿到香港公司,给你买机票,你到那个VIP顾客,当时就给你拍卖,拍卖完了直接就打到你卡里,我这样我就上了贼船了。

记者:王先生表示手头没有那么多钱,业务员劝说王先生用信用卡贷款的方式购买了17万元的纪念钱币,之后业务员又劝说王先生将房子做了抵押,贷款两百万,继续购买他们的纪念币。

我说我就这么一套房子,如果要不成功呢?我说房子就给我扔到坑里了,他说不会的,他说今年4月份我就给你把这个东西拍卖了,资金又回笼了。

记者:几个月以后,王先生来到收藏品公司却被告知无法拍卖。去年11月,王先生发现当初购买钱币的位于北京东四环某写字楼的钱币收藏品公司已经人去楼空,王先生也考虑过通过其他拍卖公司将所谓的收藏品拍卖,但这时他才发现这些纪念币根本不可能进入拍卖会。王先生此时才明白遭遇了这样一个骗局,收藏品公司将低廉的纪念币甚至正在流通的货币以高价卖给老人,诱骗老人在一年或一年半以后可以拍卖,鼓吹能大幅升值,其实拍卖只是一个幌子。

现在心里好酸痛啊。

记者:目前北京朝阳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主持人:其实王先生遇到的这个骗局比较复杂,他是两种骗局的混淆,首先这第一种骗局叫做虚假拍卖,那么这种骗局最常见的手段就是骗子忽悠您说我会把您这个钱拿着去代为拍卖,然后让收藏人士支付一定的费用,但是跟正规的拍卖相比最大的一个不同点就是会提高藏品的价格,让大家觉得您买了这个藏品绝食非常值钱,从而骗得比较高的劳务费用,所以如果说遇到这种骗局,还是建议大家要及时的了解行情,如果说出现了藏品价格偏差太大的情况就一定要警惕。而另外实际上这个骗局还存在另一个属性,就是混淆概念的骗局,有的骗子会把钱币和纪念章的概念相混淆,从而欺骗一些刚刚入行不久的收藏人士或者压根就是一些想投资的小白人士,虽然从外观上来看钱币和纪念章还是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纪念章并不是银行发售的,也就是说根本没有面值,钱币则是存在的,所以说大家一定要认清楚这一点。那么除了这两个骗局,在现实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还有外币骗局,什么意思呢?就是拿着外币来告诉您说这个钱非常值钱,但是实际上很多人可能对收藏非常懂,但是并不熟悉外国钱币的汇率,所以一些不法分子就会开始拿着一些大面额的外国币种来获取暴利,其实每一个国家的货币和我们的人民币都有相关的兑换比例,那么有的钱它可能面值比较大,但是兑换成人民币其实并不值钱,所以说也提醒各位在购买外币进行收藏的时候,千万不能单从它展示出来的面额来判断它的价值,而应该及时跟银行进行联系,第一判断一下这个钱币的真伪,第二了解一下它跟人民币之间的汇率差距。

主持人(庄元):北京时间上午11:31,这里依旧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半点时段来关注一下此时此刻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TOCC路况观察员王姗,王姗你好。

路况观察员(王姗):你好庄元,来关注北京城区的路况,首先来看环路方面,上个时段咱们提到的西二环现在交通压力已经在慢慢的下降了,只有在复兴门桥到关元桥的双方向有轻微的缓行,不算太堵,大家可以放心的通行,但是西直门桥区的车流稍微有点多,您途经时要注意行车安全了,此外就是东三环有拥堵,是在华威桥到双井桥的南向北方向,有断续的拥堵。另外北五环肖家河桥西向东方向有一起事故,现在事故车在内侧的车道,现场可以看到是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和前车发生了刮蹭事故,那目前事故也在处理当中,导致北五环肖家河桥的西向东方向有一公里左右的缓行,缓行的距离也不算长,在这个路段堵着的朋友耐心的等待通过就可以了。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王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随时拨打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 86097160,接下来的时间继续回到高速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