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纹身贴对健康有危害 切莫盲目跟风

2018-06-1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车贷零首付,汽车开回家,这样的广告噱头听起来的确很有诱惑力,有的平台号称第一年贷款免利息,有的平台表示买车还能办理信用卡套现,但是事实上零首付购车面临不小的风险,零首付,一折购,如此购车模式到底是馅饼强是陷阱呢?在这其中又隐藏着什么样的套路?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某网购汽车平台打出了一成首付买辆车的广告,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只需要付一成首付就可以把汽车开回家,而且第一年贷款不需要利息。

我先给你讲一下这个车的大概,这个GL8首付24900,现在是21900,20号之前优惠,过了20号就恢复原价了首付,月供是6998每个月,十二个月,总共下来30万。

记者:而相同款式相同配置的车在4S店的销售价格要低很多,别克4S店的工作人员解释,4S店没有类似一折购这样的销售模式。

现在没有优惠,都是原价,GL8 2.5的是249900。

记者:到底在哪买?怎么买更划算?这其实是给客户出了一道数学题,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这些号称零首付低价购的汽车平台目前大多是根据厂商指导价付一成首付和固定的手续费,然后开始为期12个月的月供,12个月到期后,消费者可以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是一次性结清尾款,第二种是尾款分三年36期还清,第三种是如果车况满足条件可申请退车,但事实上选择零首付购车的消费者大多不具备一次性还清贷款的能力,而选择申请退车有可能被商家设定的种种还车门槛所阻挠,所以大多数消费者只能选择第二种,也就是将尾款分36期来还,年利率一般在10%左右,而实际上直接在4S店首付20%分期购车,年利率大概在5%左右,再加上这些平台用于计算利率的原价就高于4S店,综合来看网购平台零首付买车虽然第一年的付出看似划算,但最后的结果是相当于用高利贷买了辆车,与此同时采用这样的购车方式,车在第一年并不记在消费者名下,网购汽车平台销售人员介绍,这是业界所谓的以租代购。一家办理零首付购车的车行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购车之后还可以办理信用卡完成套现。根据2017年颁布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汽车贷款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0%,长期在4S店工作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套路将风险转嫁给了消费者,第一年将车记在公司名下的做法又等于钻了法律的空子,通过这样的方式,平台只是赚了小钱,但有一些商家则更为大胆,这种运作方式通常是商家垫付全款帮客户提车,买保险上牌,当客户有了资产就可以为其办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然后再将信用卡套现收回投资。

他给你套那个首付的钱,然后套出来以后,等于说那个汽车是抵押给他了,等于说上面的名字是人家公司的名字或者是某个人的名字,不是你的,你可以使用,钱还完了,他再过户给你,利用你这个给你办信用卡,用信用卡去分期买这个车,然后他收你那个费用,费用特别高,比如说你办了十万块钱信用卡的话,他收你15个点,就是一万五的费用,第二个零首付,你肯定要有服务费,包括利息肯定要高很多,我测算过,比如说你现在零首付购车,虽然三年期还完的话,一个15万左右的车要多出来三万到四万块钱的手续费跟利息,他还给你装个GPS,GPS可能还得三千多块钱,就是他怕你跑了嘛。

记者:除了上述的抬高汽车售价和抽取信用卡点费的套路以外,零首付购车的消费者还可能陷入套路贷,导致车财两空,今年4月,广东深圳龙岗警方就打掉了一个零首付购车套路贷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近亿元,受害人陈先生表示,自己没有经得住车行业务员的说辞,最终选择了零首付购车。

经过他们的游说就动摇了自己的思想,就同意了,让他们以零首付购车这种方式来办理购车。

记者:陈先生给这名销售人员转了五千元定金,并办理了购车手续,并在对方安排下与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办理贷款,其后这家小额贷款公司又以征信问题和居住证不合格等问题不给陈先生贷全车款,并将陈先生推荐去更多贷款公司贷款,陈先生察觉到受骗之后选择向当地警方报警,深圳市公安局派出所民警。

第二家小额公司贷款呢,实际上就是他们内部的一个公司,第二笔贷款的利息是非常高的,我们有一个事主借了45800,然后当天就收取了15800这样一个高额利息。

记者:办案民警还表示,即便有的购车人筹齐了购车尾款,车行也曾以车辆GPS异常等理由强行把车拖走,甚至上门威胁事主。

零首付为这个诱饵,然后安排你进行两笔或两笔以上的贷款,就让你一直想办法去凑钱,你还要还月供。

记者:有媒体报道,郑州也发生过此类事件,郑州的许先生在郑州某汽车公司办理了零首付购车,签过贷款协议后,交付了1.3万元的服务费,当合同约定的时间一到却没有人提醒他去提车,随后许先生就经常打电话催问,均被银行审核暂时未通过,缺少相关证件,手续不全等理由反复推托,并提出让他再交五千多元现金,一个月后他再次到该公司问询进展,却发现已经人去楼空,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李扬称,所谓的零首付购车风险极大,不可贪所谓的便宜,反而吃了大亏。

零首付实际上都是以汽车为载体做的金融衍生品,或者说的不好听一点,就是变相的P2P或者高利贷,这个东西肯定是有问题的,风险非常大,不管是银行还是主机厂自己的金融,都不会有零首付这么一说,只有一些打着互联网幌子的P2P平台会干这种事情,专门把钱借给这些高风险的客户,大家要擦亮眼睛,不要上这些所谓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当。

主持人:买车是人生当中的一件大事,不管对于谁来说都想谨慎一点,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少花点钱那是最好的,但是我们要禁记一个道理,就是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说买车连首付都不需的话,那么汽车销售商他要靠什么盈利呢?当我们想明白了这个简单的道理,其实就不会轻信类似的骗局了,而在买车的过程当中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在改装爱车的过程当中又有哪些技术细节不能忽视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