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4

2018-07-03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灾难发生的那一刻,校长刘亚春正在离教学楼100多米远的食堂二楼开会,书记张定文则在办公楼四楼和高三的几名老师分析市里才搞完的“三模”,副校长马清平在二楼给学生们上课。第一时间,刘亚春、张定文飞奔到教学楼前,马清平也侥幸地从碎砖块中钻出来。就在那一刻,教学楼在他们眼面前轰然倒下。几十间教室,2000多名学生啊。“先救学生!”由三人组成的临时紧急救援小组立马决定。幸存老师兵分四路:一路到两公里外的县政府报信求救,一路到坍塌的教学楼救援,一路搜救其他教学楼和宿舍,女老师包扎和安慰伤员。

坍塌的教学楼是一、二楼就地“坐下”,三、四、五楼则奇迹般地没有散架,这三层楼上的10个高三班基本没有伤亡,再加上另一幢教学楼的学生,在外面上体育课和去县委礼堂表演节目的同学,全校有1000多名学生成功逃离。“紧急撤到新操场。”刘亚春指挥说。新操场地势开阔,原计划“六一”才投入使用,没想到这时派上了大用场。

因为不在城区,当时大家并不知道整个北川几乎被夷为平地,刘亚春在五分钟内连续两次派出教职工到县委、县政府报告险情。

清点好各班的人数,几十名老师很快投入到紧急救援之中,男老师从废墟中救人,女老师帮着包扎伤员,安慰埋在废墟中的孩子们,躲过劫难的上百名高三男生也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到处是哭叫声、呻吟声,且余震不断,但老师们顾不上这一切。年轻的物理老师康强,怀孕4个月的妻子和母亲都没看见,“也许她们遇难了,救活的要紧”,他对记者说出自己当时的真实感受。他找来木棍,听见哪里有人叫就往哪里去。那一天,他自己也记不起到底救了多少人,“背了好多人出来,可惜活的少。”他伤感地说。

高三英语老师邓家军,清点完班上64人一个不少后,马上组织班上47名男生成立救援队,“地点就在教学楼的入口”,他说。看见抬出的大多是一具具血肉模糊的尸体,有同学害怕了。“怕什么,他们]都是你们的弟弟妹妹啊。”那一天,邓家军自己也不知道参与救了多少人,只知道自己被埋在废墟中的女儿,开始还能回应父亲深情的呼唤,渐渐地就没了声息。

办公室主任周福勇,被分配的任务是将没有完全坍塌的另一幢教学楼里的学生们转移出来,他同样组织高三的男生,四五人一组,轮番到楼里转移学生,他亲眼看到杜材盛老师,丝毫不顾不停下坠的砖瓦,至少七八趟将学生从教室里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