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4

2018-07-03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2008年5月14日深夜,已整整两天两夜没吃没睡的刘亚春对周福勇说:“我一个人出去走走。”“肯定是大哭一场。”周福勇说,因为自出事到现在,全校的老师们没看到刘校长的一滴眼泪!虽然担任这个学校的校长才两年零两个月,但他已经雄心勃勃地为这个学校规划了美好的未来:400米跑道的田径场已修好,原为私人承包的学生食堂已收回,孩子们每餐3块钱就能吃得非常好;还计划今年要修综合楼,“如果修好了,就不会有这么多师生……”周福勇说。

2008年5月13日,师生们开始陆续往绵阳九洲体育馆撤离。5月16日晚9点,刘亚春和最后几名留守教师怀着沉重的心情撤离了一片狼藉的学校。“北川中学不会垮,北川中学必将重生!”刘亚春坚定地对师生们说。

2008年5月19日,在长虹集团的帮助下,全校1000多名师生,在位于绵阳的长虹集团培训中心正式复课!

没有音乐伴奏,北川中学594名高三学生,在集体清唱的国歌声中复课。北川中学将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新学校,并设立“北川中学奖学金”,保障每一位考上大学的北川学子完成学业。

唐高平一宿没睡好。也许是记挂着今天高三学生要复课的事情,还没喊起床号,翻来覆去睡不着的他实在忍不住,蹑手蹑脚地爬起来。他不敢惊醒睡在身边的学生,昨晚一宿,他还隐约听到女学生轻轻的啜泣声,尽管听不太真切,但唐高平还是觉得揪心。

唐高平是高三(8)班的物理老师,也是年级物理组组长。在那场噩梦般的地震灾难发生1周后,他所在的学校——北川中学即将复课,高三年级594名学生将重新回到课堂,开始备战即将到来的高考。

学生们陆陆续续起床,刷牙、洗脸、吃早点,一切都像以前在学校里那样井然有序。连续几天来,爱心企业已经为他们免费提供了衣、食、住等所需要的一切物资和帮助。

8时45分,收拾好行囊的学生开始列队、整队。此时,高三(7)班搀扶着同学邓淑文一步一步地来到队伍。地震发生时,邓淑文连滚带爬跑出了教学楼,惊慌中回头看时,才发现隔壁的老教学楼已是废墟一片,而一直等到那一天晚上,这位姑娘才发现,她的左膝盖在逃亡中已经被严重砸伤。几天来,她的脚都是一瘸一拐,全靠热心的同学搀扶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