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4

2018-07-03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书记张定文,自己也不知背出多少学生,老师们只看见他的后背满是鲜血,还以为是他受了重伤;同样埋在废墟下的妻子他根本没法管,还是别人帮助救出来的。

校长刘亚春,在另一所学校工作的妻子遇难,闻讯后他只嗯了一声,又一头扎进救援队伍。“儿子也埋在废墟里,我是父亲、丈夫,但我还是校长啊,我必须服从大局。”他说,当时全校被废墟掩埋的教师子女多达20多人,但老师们没有一个离开岗位,先去救自己的孩子。

自己从废墟中爬出的马清平副校长,发现高二(9)班王德俊同学被压在二楼楼梯口处,在瓦砾下呻吟,立即组织在场的老师,不顾余震,毅然攀上已是危楼的三楼楼梯口,把压在王德俊身上的砖块一块一块地往外递,好几位高二的男生也积极参与营救,5个小时后,王德俊获救。

廖光明王明辉夫妇,母亲遇难,儿子被埋在废墟中,但廖光明只在当晚10点赶去跪在母亲面前磕了三个头又回到学校的救援现场,一直在包扎伤员的王明辉老师则连给母亲磕头的时间都没有。

母亲、侄儿被埋于废墟内,蹇绍奇老师离他们仅有50米,但蹇绍奇只朝母亲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一躬,便义无反顾地带领100多名孩子急速向安全地带转移。

牺牲小家,顾全大局,这就是朴实的北川中学人的风貌。像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不顾妻儿安危寻找学生的宋波老师;自己身负重伤,还不停呼喊、安抚伤员的蒋贤平老师;自己的孩子遇难,却还坚守在救人第一线的程玉宝老师……

对教师而言,保护学生,是天赋的责任。”

这是北川中学幸存的157名老师的回答!

整个校园找不出一间安全的房子;所有房间的门板都被卸下抬伤员和遗体,师生们所有的衣物被子都拿出来御寒。教室没了,课本没了,教材没了,但人还在!还有1000多名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