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4

2018-07-03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车子缓缓出发了。孩子们望着窗外人来人往,心思各异。如果不是地震,此时此刻他们应该已经在美丽的校园里上第二节课了。在车上,尽管校长刘亚春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好好睡过觉,看着即将走进“新校园”的学生们,他似乎看到了自己儿子的影子,而现在,妻子和儿子全没了……他还是忍不住问学生:“还能不能唱支歌?”有的学生笑了,歌声响起,让刘亚春疲惫不堪的心中泛起了些许温暖。

9时40分,车子开进了长虹培训中心。这里是企业平时用于员工培训的场所,如今腾出来专门提供给学生们作备战高考的场所。一栋两层的教学楼,每一层5个教室,两层共10个教室,刚好够北川中学10个班级使用。课桌、椅子、讲台都已经摆好。课本一摞摞地摆放在教室门口。

新校园给学生的第一感觉——“既熟悉,又陌生”。他发现,每个教室里都配了三台空调,他回忆起以前夏天北川中学教室里挂在天花板上八架一起开动的吊扇,那熟悉的扇叶飞速转动的声音让他印象深刻。

到新校园,还来不及好好细看,立即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升旗复课仪式。没有音乐,在集体清唱国歌声中,国旗缓缓升起。

深重的灾难记忆就像深深的烙印挥之不去,拿到新的书本,18岁的赵然还是伤心地哭了。这位农村里的姑娘,爸爸妈妈都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爸爸身体不好,所以妈妈除了在家里下地干农活之外,还经常出去打工,给我挣学费。”她一边哭,一边断断续续地说,地震前,妈妈一直在外地打工,她已经整整有一个月没见到妈妈了。擦干眼泪,赵然告诉记者,她一直都想从事农业方面的学习,将来回来建设新农村。

“新校园”给师生们带来了新希望,尽管还带着忧伤与悲痛。这两天来,张成敏一直随身带着日记本,在上面,记者清楚地看到用圆珠笔写着的一句话:“生命是如此顽强!”这几天,他常常在心里默念着这句话。邓淑文在同学的搀扶下,一步一步走向课室。回过头的时候,一直因受伤的膝盖剧烈疼痛而愁眉不展的她,在回过头的时候,舒展了眉头,露出了一个淡淡的微笑。

他们都是幸运的,尽管死里逃生后依然惊魂未定。新课室的电视新闻频道上一直放着抗震救灾的专题新闻报道,学生们目不转睛,看得十分认真。在向死难者默哀时,很多人眼里泛着晶莹的泪花,默默低头。高三(7)班的赵然一直泣不成声,她的双亲在这次地震中全部遇难,而直到妈妈遇难之前,女儿已经有整整一个月没有看到母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