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8-07-10 21:4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区域办事处

11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任基尔西·马迪(Kirsi Madi)在欧盟举行的主题为“行动的时刻:气候、和平与安全”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费德里卡·莫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女士召集政府部长、联合国高级官员和主要专家,一起应对因气候变化而日益增长的风险。

在“行动的时刻:气候、和平与安全”这一高级别会议中,与会者证实了他们正在目睹的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造成的威胁,并确定了应采取的具体行动。

莫格里尼(Mogherini)女士在会上说:“在非洲之角,最近的洪水已经使数十万人流离失所。2017年,自然灾害已使全世界近1900万人流离失所。使人口流离失所的主要因素是气候变化,而不是战争。我认为这是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必须倾听,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她说:“气候变化现在已经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产生影响。世界经济论坛告诉我们,全球五大风险中有四个与气候变化有关。唯一可比的风险来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先生说:“如果你现在受轻伤,你很快就会康复的。气候变化是世界人类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

与会者强调了主要挑战,并听说到2030年世界上60%的穷人将生活在脆弱和危机的环境中。瑞典外交部长玛戈特·沃尔斯特(Margot Wallstr)表示,所有这些趋势都使不稳定和冲突的威胁倍增,需要多边合作有效解决问题。

玛戈特·沃尔斯特(Margot Wallstr)女士呼吁国际社会了解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安全威胁。她表示洪水和干旱迫使人们逃离,影响粮食安全和生计。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任基尔西·马迪(Kirsi Madi)女士强调了预防性外交在应对气候安全风险方面的重要性。她说:“这项工作的核心是更好地分析风险,并采取更多措施来解决根本原因,从一开始就加强预防性外交,以确保风险知情的做法。”

基尔西·马迪(Kirsi Madi)女士认为灾难转移平台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灾难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对流离失所者进行跨境保护。

欧盟、国际和区域行动者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来明确要点。许多与会者呼吁加强多边协调,加强预防性外交,以解决根本问题,改进报告和预警系统,并发挥妇女作为社会、经济和政治变革推动者的作用。

欧洲气候外交周期间举行了一系列部长级会议和活动,以促进“巴黎协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实施。(作者罗莎琳德·库克Rosalind Cook)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