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6

2018-07-1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1年6月8日清晨,接到事故报告后,自治区主席当即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副主席迅速率自治区公安厅和交警总队、交通厅、民政厅、自治区经贸委安全生产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于2001年6月8日10时30分赶到现场,并就如何做好事故处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要继续打捞落水人员,当天晚上必须将大客车和遇难者打捞上岸;第二,自治区有关部门要迅速展开事故调查;第三,认真、迅速地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

正在该区进行督查指导工作的时任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于2001年6月8日19时亲自赶到现场察看,指导开展事故抢救工作。9日上午9时30分,王副局长主持召开了事故汇报分析会,并就如何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置工作做了具体指示:第一,继续做好打捞落水人员工作;第二,继续抓紧事故的调查,调查工作由自治区负责,市县要积极配合;第三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第四,市县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好。2001年6月9日18时,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专程从北京赶到现场,指导开展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

针对灵山没有专业潜水员以及沉车水库水深的情况,现场指挥领导小组一方面迅速从灵山、钦州调来重型吊车开展抢救工作,另一方面通知钦州龙门港打捞队赶到现场,请求广州海洋救捞局北海分局打捞队赶来救援。8日13时30分,沉车打捞工作正式开始,到17时,打捞出两具尸体;约23时20分,事故车辆被打捞上桥面;9日凌晨0时15分,开展清理事故车辆上遇难者的遗体和遗物从车上共找出15名遇难者遗体,至此共发现了18具遇难者尸体。9日上午现场清理工作结東后,警戒工作解除,马上恢复通车。同时,指挥领导小组要求继续在现场周边水面搜寻。9日全天搜寻未发现其他遇难者尸体。10日晚有尸体浮出水面,至12日18时止在搜寻中陆续发现了11具遇难者尸体,之后再没有发现尸体。15日水面搜寻工作结束。

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人命关天,抢救受害人员理所当然是应急救援的首要任务。此次交通事故中,周围居民能够在发现客车落水后,立即报警,并下水营救落水旅客,这种应急救援程序非常正确。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汽车坏了,可以再买,人要死了,无法再生。从相关部门能够在接到报警后,立即采取措施救人,到自治区领导首先救人的批示,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的现亲临现场指导,整个救援过程贯穿了救人第一的重要思想,会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这也是在本次救援行动中13人获救生还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