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6

2018-07-1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其一,危机时刻,陕西省相关部门和领导高度重视,公司领导亲临现场组织事故处理,不失时机,立即启动了《陕西省电力公司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从而保证在不到8个小时的短短时间内就解除危机,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事实证明,紧急事故处理贵在果断神速。当断不断,犹豫不决,将会丧失良机,正确判断,抓住第一时间,也就抢到了化解事故的先手。

其二,预案启动后,保证了高度统一指挥。西安、渭南、咸阳、宝鸡、商洛等地的电调和安康水电厂、石泉水电厂、蒲城电厂、秦岭二电厂,南郊变电站、柞水变电站等相关单位能严格执行命令,果断、及时、正确行动,避免了事故扩大。应该说,应急行动如同打仗,统一指挥是成败的关键,事故出现,乱成一团,必然错上加错,统一行动,步调致,才能有效遏制事态的发展。

其三,在事故处理中,国调中心、西北网调和省调中心密切协作,积极配合,快速将西北送华中电力由360MW降至40MW,减轻了西电东送的压力,并协调甘肃省调增加直供陕西电网的碧口水电厂出力等等,对事故快速处理与恢复起到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作用。“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事故应急如同打仗,尤其是一个庞大的地区电力系统,没有各个环节人员的协同作战,要取得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其四,陕西省电调中心值班人员在整个事故处理过程中,做到了分析判断准确,处理方法正确到位。表现了很高的技术素质和技能。这是因为这些同志在平时高度重视电网安全技术的研究,制定的事故应急预案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相关人员平时熟通事故预案,重视模拟演练,在事故发生后,对电网这样复杂而反应极其灵敏的系统了如指掌从而做到处理方法科学、可行,处理步骤有条不素,终于化险为夷。

电力事故处置专业性非常强,外部社会力量支援性差,因此,电力事故应急救援,首先要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将各种可能的风险尽可能地考察到,并制定严密具体、正确有效的措施;第二是要配备充足的应急救援物资装备,满足迅速处理事故的需要;第三是政府相关部门要提供大力支持,及时做好相关各方的协调工作,为救援行动争取时间,争取力量;四是要抓好应急预案的日常演练,确保应急救援人员具备较好的实战水平。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第6集,广西灵山特大交通事故、陕西省330kV安南、安柞线“6·21”雷击跳闸电网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