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6

2018-07-1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18时20分,安柞1线零起升压正常。18时54分,安柞I线两侧转运行,安康地区电网与主网并列,陕西网逐步恢复本次事故所限负荷。西北送华中电力由40MW升至200MW。

19时11分,安康地区电网全部恢复低周减载所切负荷;19时28分,除三桥变外,西安地区所限负荷恢复;23时40分,西安、渭南、咸阳、宝鸡、商洛地调当日所限负荷全部恢复。

事故处理过程中陕西电网增加限电500MW。

22日8时21分,南安Ⅱ线加运行。

事故后巡线人员迅速赶赴处于秦岭山区的故障地段。因为暴雨、冰雹和大风天气,故障点查找困难。经有关单位对线路反复查找,发现线路中部分区域有雷击放电痕迹,有轻微烧伤痕迹。最后确定,事故原因是闪电雷击造成的线路故障。

事故发生后分析原因,如果进一步破坏,主要会导致以下两种结果:

1、会导致电网稳定破坏。将使陕西电网与西北主网分开。系统受到强烈冲击,后果难以预料,往往引起大量的发电机组和线路跳闸,直接导致系统崩溃、大面积停电。类似“8·19”美加大停电和“5·25莫斯科大停电事故。大电网稳定破坏事故,不但会使国民经济遭受巨大损失,给社会带来混乱和不安定因素,还会在国内外产生恶劣的影响。

2、南庄线发生短路故障或被烧断,如果渭桃线跳闸或被烧断,陕西东部和渭北电网将会发生稳定破坏事故而大面积停电。

这起波及到陕西全省范围的重大停电,是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区域电网破坏事故。当时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在大电网稳定破坏后的振荡中,系统将受到强烈冲击,会造成大量发电机组和线路跳闸,直接导致系统崩溃,造成类似于“8·19”美加大停电和“5·25”莫斯科大停电性质的恶性事故。使国民经济遭受巨大损失,给社会带来混乱和不安定因素,并在国际、国内产生恶劣影响。

由于事故应急预案的成功启动和实施,这场事故很快化解,演绎了一个成功处置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恶性事故的范例。总结其成功经验,可有如下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