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6

2018-07-1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陕西省330kV安南、安柞线“6·21”雷击跳闸电网事故

2005年6月21日,陕西省持续高温,陕西电网负荷上涨较大。但由于系统出力不足、大机组故障、汉江水流量小等因素造成电网按错避峰预案控制负荷。

2005年6月21日15时54分,由于局部恶劣天气造成安南Ⅱ、安柞I线相继故障跳闸,电网出现大量电力缺口,各处电网均已超出稳定限制,电网面临随时发生断线、大面积停电和电网瓦解的危急情况。

事故发生后,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和陕西省电力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亲临现场组织事故处理。陕西省电力公司按照《陕西省电力公司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理暂行规定》,立即启动《陕西省电力公司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在国调中心和西北网调的指挥和帮助下,采取果断措施进行紧急事故限电和事故拉路,共计50MW,并将西北送华中电力由360MW降至40MW,快速恢复了电网稳定运行,将事故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成功地化解了一起重大恶性事故。

事故前,在陕西境内气温持续高温,电网负荷上涨较大的情况下,由于系统出力不足、大机组故障、汉江水流量变小等因素造成电网按错避峰预案控制。事故前陕西电网运行正常、检正常修。

2005年6月21日15时54分,安南Ⅱ线开关突然跳闸,重合之后成功。但仅仅20秒后,安南Ⅱ线再次开关跳闸,重合失败。

15时55分,安柞I线开关跳闸,重合失败。

事故后,西北电网多处超出动稳限制。

16时50分,灞桥电厂12号炉磨煤机跳闸,再次减少负荷100MW。

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令陕西省调限电400MW负荷,同时增加未带满出力的电厂投入工作,控制相关联络线在稳定极限内。

15时59分,令陕西省调根据陕南电网情况开启石泉水电厂备用机组,并协调甘肃省调增加直供陕西电网的碧口水电厂投入工作。

16时10分,将事故简要情况汇报国调中心并请求事故支援。国调中心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16时22分将西北送华中电力由360MW降至40MW。

15时57分,令渭南、宝鸡、西安地调分别立即紧急限电。

15时58分,按照陕西电网紧急事故断电序位表,令330kV南郊变将韦杜、韦蒲开关拉路;16时6分,令220kV阎良变将阎东、阎三开关拉路;16时15分,令西安地调将三桥变、户县变、豁口变、阿房变、枣园变10kV拉路;16时15分,令渭南地调将兴镇变兴盖线、富平变10kV、南蔡变合王开关、大荔变大朝开关拉路。主要断面潮流控制在稳定限额内,陕西主网趋于稳定。

至此,陕西电网恢复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