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6

2018-07-1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技术发展,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生产当中稍不留神,就会造成事故灾害,幸好一些及时处置,让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那些带给人伤害的事故灾害,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一旦发生事故,救援就是最重要的事,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6集——广西灵山特大交通事故、陕西省330kV安南、安柞线“6·21”雷击跳闸电网事故。

2001年6月8日凌晨1时40分,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灵东大桥上发生一起大客车坠落水库的特大交通事故。这次事故造成车内司机乘客29人死亡(男17人,女12人),13人获救生还(其中2人轻伤、6人轻微伤),直接经济损失6.1万元。

2001年6月7日11时,驾驶员邹家斌驾驶广西钦州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钦州汽车客运分公司的一辆大客车(桂林大宇牌普通双层卧铺客车,核载45人,车牌号为桂N-02991)从广东东莞市虎门车站出发开往广西钦州市。8日凌晨1时40分邹家斌驾驶大客车行至灵山县灵东水库大桥北端,经过省道20124线70km+600m桥北端与路面连接的一凹陷路段时大客车突然发生剧烈颠簸,然后向右侧滑,冲上右侧旁边高0.25m的人行道,撞断大桥西面17.4m的护栏后坠落到距桥面8.15m、水深2m的水库中。一场因驾驶员疲劳驾车、违章超速行驶的事故就这样发生了。

住在灵东大桥旁边的居民发现客车落水后,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并下水营救落水旅客;灵山水库看护人员和迅速赶到现场的公安干警出动了巡逻艇抢救落水人员。经过奋力营救,共救起了14名乘客,其中13人生还,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钦州市、灵山县等领导同志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赶到现场,指挥抢救,并组织了交通、民政、卫生、武警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共300多人开展事故抢救工作。钦州市委书记在事故现场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立即成立“6·8”特大交通事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并对抢救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划拨专项资金,做好善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