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谨防纹身贴对身体的危害

2018-07-2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时间来到中午的11:31,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了,因为临近中午了,这个天气还是稍微有些闷热的,希望大家行驶在路上能够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好的,来看一下现在的交通指数是在5,目前依然是处于轻度的拥堵状态,我们先来关注一下事故路段吧,京平高速薛家庄桥一直到小大洼桥出京方向分别各有一起事故,而受到这样一个影响薛家庄桥以西一直到河北村桥出京方向都是车流比较集中的,另外再来关注一下环路方面的拥堵路段,在西二环西三环以及东二环东三环的北段双方向全部都是车多缓行的状态,尤其是北部环路也是通行不畅的,比如说北二环内环德胜门桥一直到小街桥以及外环的东直门桥到雍和宫桥都是比较拥堵的,那大家可以考虑从鼓楼东大街来进行一个绕行,因为目前看到鼓楼东大街的通行情况还是不错的。那接下来时间当中,您将会继续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一则凯迪拉克的汽车广告引发了大家的争议,广告主人公马东和刘文在驾驶凯迪拉克CT6的过程中双手离开了方向盘,展示其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对此有网友就提出了质疑,广告有引导消费者双手离开方向盘之嫌,那么在现行的法律之下双手离开方向盘的驾驶行为是否涉嫌违法?这样的广告又是否存在不妥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的报道。

记者:近来,凯迪拉克策划的一波主题为放手去做的广告引发公众关注,广告邀请马东及刘文为凯迪拉克旗下车型CT6代言。广告中两位主角在驾驶凯迪拉克CT6的过程中双手离开方向盘,展示了这款车所搭载的自动驾驶功能,而在广告热播的同时却也有网友指出,该广告的卖点在于驾驶时可以离开方向盘做其他事,但这样的驾驶行为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之下是否能够被允许?公开资料显示,凯迪拉克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主要是凭借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高精度地图数据两大核心技术,辅以车道中央保持系统,自动巡航系统等,来实现让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智能驾驶,值得注意的是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只能在完成标定的高速公路上启动,据称正常启动的情况下可以实现解放驾驶员的双手,不过依旧需要驾驶员时刻保持对前方路况注意力。6月13号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CES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凯迪拉克在中国正式发布了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新系统将率先搭载与凯迪拉克CT6,40T铂金版上,昨天记者拨打了凯迪拉克中国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尚没有搭载该系统的车型上市的相关信息。

凯迪拉克这样的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我这边看过,确实这里面没有这方面您说的所需要的信息,在售的车型上是没有装这种系统的信息,这样一个搭配,这种系统,我这边只能看到现在的这个技术,而且您说的是这方面的是搭载在凯迪拉克CT6的车型上,是2017年秋季,那这个是在美国和加拿大上市的。

记者:与此同时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该广告有引导消费者双手离开方向盘之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规定,机动车必须有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许可驾驶条件的人按照规定进行驾驶,在安全驾驶方面,驾驶员则需要遵守一系列细致的硬性规定,此前浙江台州一名女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拍摄视频,出现双手脱离方向盘的行为,后被网友举报,被公安机关以实施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为由,处以驾驶证扣两分,罚款50元处罚。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看来,该广告却有值得商榷之处。

目前为止我们还达不到完全的自动化驾驶,包括中国,包括欧美在内,我们没有达到这个技术,现在最多的是到了第三等级,就是有条件的这种自动驾驶,也就是说机器可以回应人类的一些需求,甚至机器可以代替人类在某些情况做出一些判断,但是这个车辆,不能完完全全靠车辆自己去运行,所以因为技术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所以中国也好,美国也好,包括欧洲也好,现在关于无人驾驶法律法规直接规定,就是不允许驾驶位上没有人,同时必须驾驶员在操纵驾车的时候手不能离开方向盘。

记者:朱威表示,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规定,该广告有虚假宣传之嫌。

他是夸大了现在的这种无人驾驶技术超越,所以我觉得有虚假宣传之嫌,而且他告诉大家开无人驾驶车的时候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这是违反交通运输部相关法律法规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广告是值得商榷的,广告法其实有规定,这个广告必须不能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但是他这个广告表现出的形态就是上车之后可以自由的放松,可以不用去握方向盘,可以干自己想做的事情,那非常有可能会误导消费者去购买这辆车,如果消费者因为可以双手离开方向盘的宣传购买了这辆车的话,那我觉得是因为虚假宣传引起的,如果消费者因为这种情况出现了交通事故的话,那我觉得这个广告也是有不可推卸责任的。

记者:据了解,在此前曾发生的其他品牌车辆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事故的案例中,有关责任划分就曾引发争议,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在目前情况下,针对车辆自动驾驶的宣传还应慎之又慎。

有一些自动驾驶汽车会出现一些交通事故,由于生产厂家根本就无法杜绝自动驾驶功能使用过程当中的法律风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修改,另一方面考虑到自动驾驶功能还没有加入到100%安全保证程度,所以我个人认为不管是生产厂商还是广告发布者,还有形象代言人,所有的广告活动都要建立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允许的范围之内。

主持人:说到发生的事故就想到今年3月20号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名女性在过马路的时候被一辆Uber自动驾驶的SUV撞倒并最终死亡,这也是自动驾驶汽车导致行人死亡的第一起车祸,警方要求Uber停止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而Uber发言人表示已经暂停了整个北美地区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计划,将积极的配合警方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