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关注流离失所

2018-08-01 20:5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宣布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开幕,她表示极端天气事件正在导致该地区人们流离失所。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将灾害造成的流离失所问题放在首位。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录制的一个视频中说:“2017年,极端天气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全世界近1900万人流离失所。亚洲是世界上遭受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亚洲灾害导致流离失所人数占全球约一半。”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将这个问题描述为“尖锐的”。

“受2017年灾害的影响,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约有860万人,南亚地区有280万人流离失所。”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在主题演讲中说:“导致该地区人们流离失所绝大部分灾害主要与洪水、风暴等天气有关。”

一项关于区域磋商进程的新指南启动,以鼓励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战略,以实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减少受灾害影响的人数。

该指南的公共咨询版本可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网站上获取。灾害导致人们流离失所,如何降低风险,解决影响并加强抵御能力?

该指南是由挪威难民理事会牵头并由德国政府资助的一项合作,以支持灾害流离失所平台的努力,以确保未来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包括灾害风险转移。

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内流离失所监测中心、联合国移民局、联合国难民署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都是该工作组的成员。

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预测,如果没有具体的气候和发展行动,仅在南亚就有4000多万人被迫在其国内迁移,以逃避气候变化的缓慢影响。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亚太地区办公室主任洛蕾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说:“必须将流离失所风险纳入发展计划,但也应纳入人道主义危机后的应急响应和恢复工作。”

“政府可以提前采取具体措施,例如确定土地以容纳流离失所的家庭。我们需要更早地介入社会保护计划和创新解决方案,如基于预测的融资,在灾害发生之前根据天气预测释放资金,然后可以用来建立家庭层面的抵御能力。”

该指南包括一系列实用建议。其中包括需要进行风险评估,收集灾害事件之前、期间和之后流离失所的数据,用于制定减少灾害风险战略。

应将流离失所风险纳入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和政策,还应重视减少灾害风险和发展计划在社区的推广。

挪威难民委员会代表西尔维·略萨(Silvi Llosa)说:“准则旨在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但往往流离失所的人缺乏基本的权利,常被忽视。”

“各国政府应该在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中承认非正规或边缘化的定居点。如果您住在没有在当地政府登记的临时住所,您的孩子可能无法上学并且可能难以获得医疗保健。”

它们旨在实施仙台框架目标(e)即截至2020年大幅增加制定国家和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国家数量。(作者帕特里克·富勒Patrick Full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