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护为穷人减少灾害风险

2018-08-07 07:1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1

安全网和社会保护计划在减少灾害风险方面可以发挥作用,在2018年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的议程中占据重要地位。

 

由发展和人道主义行动者组成的小组与来自蒙古和巴基斯坦灾害管理当局的高级代表一起提出了一个令人信服的方案,以加大对社会保护政策的投资。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太区域主任戴维·卡特鲁德(David Kaatrud)说:“社会保护传统上被认为是一种发展工具,但它现在越来越多地用于冲击反应和早期行动。它具有建设脆弱家庭和社区恢复力的巨大潜力。”

“当我们看到应有的压力时,像现金交易这样的系统提供了一个安全网。它们可以帮助社区在灾难发生后重建和恢复。”

蒙古30%的人口是传统的游牧民族,他们的生计完全依赖于牲畜。该国遭受了一系列灾害,包括暴风雪,这是一个缓慢发生的灾难,该国夏季发生的干旱导致牲畜饲料出现短缺。

近年来,该国的牲畜数量已经增加到6600万,75%的农村牧场被认为已经退化。

蒙古联合国驻地协调员贝特·特兰克曼(Beate Trankmann)说:“对暴风雪的传统反应主要是人道主义,为牧民及其动物提供紧急救助。”

她说:“暴风雪经常发生,它们往往会袭击该国北部地区的同一群体,使其具有可预测性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规划。我们的重点是与政府合作,建立更好的预警机制,以便我们可以在牧民家庭达到危机点之前进行干预。”

联合国正在与蒙古国家应急管理局合作开发一个监测系统,该系统使用14个可以触发早期预防措施的脆弱性指标。这些指标包括降水量、牧场质量、家庭负债水平和肉类市场价格的突然下降。

根据蒙古红十字会秘书长波洛马·诺多夫(Bolormaa Nordov)的统计,蒙古30%的牧民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红十字会正在使用基于预测的融资作为一种工具,依靠科学数据和天气预报来帮助牧民家庭,为即将到来的暴风雪做好准备。

波洛马·诺多夫(Bolormaa Nordov)女士说:“在2017至2018年暴风雪之前,我们对暴风雪风险家庭的现金进行了转移。我们了解到许多家庭节省了大量资金,因为他们能够在市场短缺和价格上涨之前以低价购买牲畜饲料。”

在2005年巴基斯坦北部发生致命地震之后,巴基斯坦政府向各国推出了第一个现金转移系统,自动取款机使160万人能够获得资金,以满足他们的迫切需求并帮助他们实现长期恢复。2008年,政府根据其社会保护战略推出了贝娜齐尔收入支持计划,该计划每月向22%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提供现金转账。

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艾德丽丝·马苏德(Idrees Mahsud)说:“现有系统可以适应灾难发生前、发生期间和发生后的最贫困国家,但需要满足某些先决条件。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数据库,其中包含经过地理标记的分类数据,以及覆盖偏远地区的良好银行系统和电信网络。”

“家庭和社区不是同质群体,我们还需要确保我们拥有关于风险和脆弱性的良好的地方层面数据,以便我们能够针对有特殊需求的人群,如以妇女和儿童为主的家庭以及残疾人。”

消除贫困和减少受灾害影响的人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作者帕特里克·富勒Patrick Full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