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相机与气候变化

2018-08-12 23:4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1

来自印度17岁的拉米什瓦·米米尔·巴特(Rameshwar Mihir Bhatt)在2018年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闭幕式上发表演讲

 

在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闭幕式上,人们高度关注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

极度高温和极度寒冷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视频竞赛中两个获奖作品的主题。竞赛主题是“预防灾害风险:保护可持续发展”。

鉴于亚洲及世界各地的气温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一位获奖者专注于热浪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自印度17岁拉米什瓦·米米尔·巴特(Rameshwar Mihir Bhatt)制作的电影《热浪》在业余类别中获奖,电影突出了热浪如何影响他的家乡艾哈迈达巴德的贫民,印度第一个抵御热浪的城市行动计划保护其公民免受今年夏天48摄氏度高温的影响。

自从他13岁以来,拉米什瓦·米米尔·巴特(Rameshwar Mihir Bhatt)制作了80多部电影,其中许多都专注于环境问题。他的电影获得了古吉拉特邦政府和世界银行的嘉奖。他热衷于环境和气候变化,并将他的电影分享到(YouTube)视频网站。他的座右铭是“继续拍摄”。

在制作《热浪》时,他从艾哈迈达巴德的街道上获取灵感,用他的手机进行拍摄。

拉米什瓦·米米尔·巴特(Rameshwar Mihir Bhatt)在接受蒙古副总理恩赫图布辛·乌尔齐赛克汗(Enkhtuvshin Ulziisaikhan)的奖励后说:“我想展示热浪对在街头生活和工作的最贫困人口的影响。他们是最挣扎的人,但也找到了最具创新性的应对方式。在印度减少灾害风险最活跃的是穷人。”

专业类获奖作品是由蒙古慈善组织(Mercy Corps)制作的一部名为“建立社区抗击暴风雪机制”的动画电影。该奖项得到慈善组织(Mercy Corps)主任拉米什·辛格(Ramesh Singh)先生的认可,他在亚洲管理大规模人道主义和减少灾害风险项目方面拥有21多年经验。

暴风雪是蒙古特有的灾难,在冬季和早春许多牲畜死于寒冷或饥饿。暴风雪不仅造成大范围牲畜死亡,还对仅依靠牲畜获取食物和收入的牧民家庭的生计产生了深远的经济影响。

随着暴风雪灾害发生频率的增加,缺乏经验的牧民以及城市社区仍然没有为冬天做好充分的准备。这部电影不仅提高了人们对暴风雪的认识,还提倡在家庭和社区层面建立抗灾能力和做好充足准备的必要性。

亚太地区广播联盟办公室主任纳塔利娅·伊利亚娃(Natalia Ilieva)是视频竞赛的评委,他说:“今年我们收到的参赛作品的质量稳步提升。我们希望确保这些故事能够展示社区如何适应气候变化并建立灾害抵御力,这些故事可以覆盖更广泛的受众。”(作者帕特里克·富勒Patrick Full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