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造成亚洲地区人们流离失所

2018-08-13 06:2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1

蒙古副总理恩赫图布辛·乌尔齐赛克汗(Enkhtuvshin Ulziisaikhan)表示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加强了实施仙台框架的决心。

 

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政府部长们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随着该地区极端天气的持续,新任务是加快减少灾害损失和人们流离失所的行动。

最近几天,日本数百万人撤离,以避免洪水和山体滑坡,迄今已有100多人丧生。这突显了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的重要性。

超级台风“玛丽亚”在日本、中国登陆时,数百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虽然人们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准备措施,但台风造成的灾害损失可能更大。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会议闭幕式上,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表示,根据与会者提出的关注点,地方层面的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必须着眼于“减少”。如果我们要解决目前在整个地区被迫流离失所的长期问题,那么就要减少受极端天气事件影响的人数。

2017年由于气候变化正在加剧,极端天气包括干旱、热浪、野火、暴风雨和洪水等,人们越来越关注灾难事件,估计有1140万人因灾难事件而流离失所。

2018年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在《乌兰巴托宣言》中达到高潮,该宣言呼吁各国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迅速采取行动,加快制定和实施国家和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并在地方层面投入资源并促进减少灾害风险的投资。

宣言强调有必要促进广泛的国家和地方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对话和知识共享,包括大学、私营部门和科技界。

与会成员在通过《乌兰巴托宣言》的同时,还商定了一项为期两年的行动计划,以加速实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仙台框架是2015年联合国成员国通过的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很明显,如果不在地方层面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来减少灾害风险并确保社会各阶层特别是穷人得到保护,那么亚洲部分地区将难以消除贫困。全社会都在努力建设灾后恢复力,使妇女、儿童和年轻人、老年人和残疾人都能充分参与。”

为期三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1500多个组织的3500人前往蒙古首都,包括来自50多个国家的代表。

蒙古副总理恩赫图布辛·乌尔齐赛克汗(Enkhtuvshin Ulziisaikhan)代表蒙古政府说:“这次会议加强了亚洲领导人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实施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的决心,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我们的目标是扩大我们在地方层面的防灾工作范围。”

《乌兰巴托宣言》强调了促进对风险敏感的公共和私人投资以建设抗灾能力的必要性。特别是使新的基础设施具有抵御力,并为现有基础设施设计新的改进方案。还强调需要加强减少灾害风险方面的公私伙伴关系,包括使用不同的灾害风险转移和融资工具,如保险、融资和社会保护计划。

在闭幕式上国际发展和太平洋部长孔切塔·菲拉维坦·威尔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女士宣布,澳大利亚将在2020年主办下一届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