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9

2018-09-0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这些工作人员非常珍惜这份工作,都很努力地学习。有时,队员们也会给他们带吃的,比如方便面、火腿肠、“老干妈”、豆瓣酱什么的作为奖励。保洁人员大多比较贫穷,为了鼓励他们,医疗队会定期给培训表现良好的人发一点儿小费作为奖励,或者给他们带些吃的东西,办法也是挺管用的。

后来,防控组组长贾红军想了一种看似非常简单的办法,就是手把手教。比如从进入病区第一个步骤开始分解,怎么走,走到哪里,做什么,怎么做,做多长时间,什么时候返回,逐一分解示范。教一遍能有一点儿印象,教两遍印象便开始加深,教到三遍四遍的时候,他们就有些熟练了。于是,医疗队的医生分几组,护士分几组,手把手地教,一点儿一点儿地带,三天就能把所有的程序走一遍。几个流程下来,成效显著,比集中示范、视频教学的效果好了很多。就这样一带一、一带二,教完以后队员再监督塞方人员一步步走流程。这种方法看起来比较“笨”,但却是当时最有效的办法。当然,后期还有持续的监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实际上,培训从没有间断,一直贯穿到工作结束。培训就是靠这样一遍一遍地磨,不厌其烦地重复,直到成为塞方工作人员的本能反应。

但是疫情不等人。2014年9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宣布,西非地区已有超过 2500 人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病毒感染人数超过5000人;9月21日,在西非5国共有6263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 2917 名患者死亡;9月23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3国累计发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 6574 例,其中至少 3091 人死亡。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一场国际卫生高峰会议上说,埃博拉疫区国家的“卫生系统濒临瓦解”。

自 2014年9月19日起,塞拉利昂开始实施为期3天的戒严,以期阻止致命病毒埃博拉的快速传播;9月22日,塞拉利昂政府表示,全国戒严3天之后,医护人员已查出数十起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新病例。由于检查人口的数量多,可能会延长戒严时间......    

这时候,中塞友好医院改造已经完工,塞拉利昂政府和中国驻塞大使馆都希望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能够尽早开诊,疫情不容耽搁。

责任重大,医疗队李进队长头脑是冷静的,如果光靠中方的5名医生和8名护士是无法承担起一个有 40 张床位的留观中心的重任的。可是如果塞方人员的培训不能达标,就这样仓促地投入工作,开诊就等于自杀,那将是一个愚蠢的决策,会很快毁掉整个救治计划。只有继续培训,别无他法。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一套动作每天至少重复数十次。经过努力和严格训练,最终塞方 87 名工作人员逐一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通过在实际工作中手把手传帮带,医疗队使塞方完成了“三个转变”:从传染病防治“零基础”到比较熟练掌握、胜任本职工作的转变; 从恐惧埃博拉、不敢接触病人到认真对待、规范防护的转变;从工作作风粗疏、消极被动到较为积极主动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