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9

2018-09-0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和关注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一起回顾那一段困难面前携手并进、互帮互助的中非友谊。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9集——隐性的“定时炸弹”。

昨天说到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成为一大难题,培训过程非常折磨人。每一轮培训演示下来,培训队员们不仅嗓子哑了,整个人也是大汗淋漓,体力几近极限。即便这样努力,经过几天的培训,还是根本达不到预想的效果。

由于工作习惯的原因,有时候说好了这天上午到医院来培训,可是培训队员们来了,塞方人员却没有来。有时候就是有人来了,也总是到不齐。尤其是遇上礼拜日,培训计划就落空了。在塞拉利昂,有60%的人信奉伊斯兰教,是虔诚的穆斯林;30%的人信奉基督教;10%的人信奉当地的拜物教。埃博拉疫情在迅速蔓延,每天都有人感染或死亡,一出门,就可能遇见发病者和病死者。但因为宗教的原因,大部分人还会定期举行礼拜,人员大量聚集,这无疑是预防传染病的大忌。就连医院塞方工作人员也会放下一切事情去教堂做礼拜,医疗队不得不中断对他们的防护培训工作。

培训就只能一轮接一轮地做,循环地做,反复做。可是,一个星期培训下来,一考试,竟然多数都不合格,这让队员们有些气馁。“感人心者,莫过于情。”队员们决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培训队员们强迫自己说英语,和塞方工作人员聊家庭聊孩子,极力打动感化他们,告诉他们如果不好好学习的话,一旦因为自己的工作疏忽而被感染了,是对家庭不负责任。因为你的感染,会毁了你的老婆孩子,父母也跟着遭殃。通过这种观念上的教育,加深他们对工作中防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坦诚的沟通,在每天的培训中慢慢建立起基本信任——这一点尤为重要。有了信任,塞方工作人员就变得自觉了许多,开始比较认真地去学习。医疗队带去的设备基本都是中国产的,没有英文说明书,包括设备的操作说明、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呕吐物应该如何清理、怎样消毒等等,这些需要全部翻译成英文。医师组队员晚上经常通宵达旦翻译,以方便塞方工作人员阅读。塞方保洁人员受教育程度不高,说明书有很多地方看不懂。队员们就从他们当中选出一个受教育程度相对高一点儿的人,先给他讲明白,然后再由他翻译成当地的土语,向其他保洁人员讲解。每一个过程 都艰难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