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9

2018-09-0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4年10月1日,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援塞医疗队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日子。当国内举国上下正沉浸在庆祝建国65周年的节日气氛中时,有多少人知道远在西非的塞拉利昂,有这么一支队伍正冒着生命危险走向战场,代表祖国进行生命拯救。

据塞拉利昂卫生部消息,截至2014年10月1日,塞拉利昂已确诊埃博拉病例2184例,其中550人死亡,数量还在快速地上升。

塞拉利昂因此成为西非最严重的埃博拉灾区,全国所有地区,除了科伊那多谷外,都有确诊的埃博拉病例出现。可以说是举国几乎“沦陷”, 十分危急。

经过半个月的紧张筹备,在10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正式启用。正式开诊之前,医疗队举行了三个仪式:一个是在驻地宾馆的门前庄严地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一个是在中塞友好医院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另一个就是进行誓师签名活动。在西非雨季阴霾密布的清晨举行这样的仪式,队员们百感交集,心生无上的神圣感,这是他们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当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在弗里敦的上空, 听到激扬的国歌响起,许多队员都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最紧张的时刻到了。虽然大多数队员久经沙场,但遭遇埃博拉还是第一次。就在开诊前一天晚上的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大家还在讨论是否进入病区的问题。有队员提议:让塞拉利昂当地的医护人员进去,我们不进入。出发时,上级的命令很明确,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和指导塞拉利昂医务人员抗击埃博拉。我们协助和指导他们改造了病房,建起了一座可以接收烈性传染病患者的专科医院,我们已经培训出87名塞拉利昂的工作人员,使他们具备了可以接诊和护理烈性传染病的专业技能。而且出发前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确保医疗队员自身安全。怎样才能安全?不接触病人才最安全,而且就连中塞友好医院的卡努院长和爱丽丝护士长也是不进病房的。不进入病区是明智而安全的选择,是无可厚非的,我们已经做了我们应该做的。

但也有队员强烈反对:这个时候最需要我们进入,塞方人员虽然培训合格,但毕竟没有经过实战;再说,我们来到塞拉利昂,是身负使命而来,代表着国家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形象,不能只是考虑到自身的安全;而且,我们的队员经历了那么多次的疫情,从没有退缩过,塞方也看着我们呢,岂能畏首畏尾,是战士就要上战场。

还有队员提出:如果我们进病区,一天进几次?每次在里边待多长时间?我们是进一次就行了,还是进两次、三次?是进去一下就出来,还是跟塞方人员同进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