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9

2018-09-0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对此,中塞友好医院院长卡努感慨地说:“我非常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来我们国家帮助防治埃博拉病毒,他们来之前我们国家没有经验,没有知识,中国医疗队来了以后,给我们培训,使我们学到了一些知识,这些知识我们现在用,将来也可以继续用,解放军为塞拉利昂留下带不走的传染病防控队伍。”

李进队长在工作小结时说:“其实,培训塞方工作人员的过程,也 是我们自身巩固提高穿脱防护服能力的过程,当时我们接到任务三天就出发了,没有来得及系统仔细地培训,大多凭‘老底’。”

在防控埃博拉问题上,细节不但决定成败,还决定生死。一个不经意的小疏忽,都有可能被夺走生命。三○二医院在随后抽组医疗队时都安排了一个月的模拟训练。所谓模拟训练就是三○二医院为了让援塞队员提前适应西非疫区环境,在数字化模拟培训中心模拟出了非洲当地的天气状况,室内温度调至35°C,还要不断地增加湿度,并且按照中塞友好医院的平面图,设置出更衣室、缓冲间、埃博拉病房,让参训队员身临其境地训练。队员孙志强说:“这种特色训练课目——‘耐热’训练,感觉好像在桑拿天穿羽绒服逛大街一样,真是要命。”队员戴欣深有体会地说:“在模拟训练场,听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洗手’,这可不是简单的洗手,而是按照步骤洗手,整个穿脱过程差不多得洗10次手,简直把手都洗掉皮了。”

“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少牺牲。”每名援塞队员都深切地懂得这个道理。

对埃博拉的防控不能有半点儿闪失,如果准备不充分,不但是病人,甚至是医护人员也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为此医疗队制订出一系列专业化的流程和处置方案:

围绕接诊流程、感染控制、药品供应、病案书写、垃圾管理、突发情况处置等方面,制订出一整套符合埃博拉患者收治的流程规范; 针对疫情变化,完善医疗护理方案,包括接诊流程、患者教育、诊疗方案、转出院流程等,设计专用表格式英文病历、查房记录及医嘱单 等病案文档;根据埃博拉疫情特点,制订出68类、243条诊疗制度和防范措施;安装病房监控系统,实时监督医务人员有无规范上岗、病人是否服从管理等。防控组为避免队员遭遇蚊虫叮咬,保证居住环境清洁卫生,对所有队员的房间都进行了杀虫和消毒;他们还为塞方的2名司机发放防护用品和消毒器械,并组织他们进行“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埃博拉病毒病留观患者血液、体液、呕吐物和排泄物的消毒及清理”“转运埃博拉 病毒病留观患者车辆消毒”等内容的培训,确保对方熟练掌握后,才允许他们上岗。

万事俱备,上战场的时刻到了。终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第一枪,即将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