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田家川机智求援 揭开传销黑幕

2018-09-0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特别尴尬。

她心里不知道,但是你是知道的?

她也知道。

她一进去可能跟你一样就明白了。

因为我当时那个神情就很紧张。

但是也不想害人。

不想害人,而且这种害,你说她算我骗过来的,也不算。是因为她相信我她才会过来,所以就是对于我来说我会觉得很愧疚,但是我后来说了一句话,我说我的感谢大于愧疚。

怎么讲?

如果她不来,这个组织不会信任我,就是我也没有逃跑的机会,不会说你用手机骗人吧,可以自主用手机让我骗人。

记者:虽然只能在规定时间内使用手机,并且有两个人全程监控,但田佳川还是找到了突破口,看到不要回,救我,湖北随州商场对面,小胡同里面红色砖房二楼,玻璃从外面看不到里面,看到删朋友圈。把想说的留在3月31号那天第一条朋友圈了,不用着急,先联系我的家人,不要让他们主动联系我,不然我会没命,利用在两个好友的朋友圈里留言的方式,田佳川成功向外发送了求救信息。

您看,比如说我用微信,我只要给一个人说,之后我把这条记录哪怕删除了,微信会往上走,如果我把整条微信删除了他们就会有怀疑,所以我也考虑到很多因素之后,我才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我在我这个朋友的朋友圈,半年以前留了一条言,我说你看到不要回,我说我进传销了,我在湖北随州商场对面小胡同。

就是你选择一个朋友的朋友圈,然后给他留言?

对,我给他说,我说你看到之后赶紧删掉,截图,要保留证据。

那你给人家留言,假如被监控你的人看见怎么办?

不会啊,他不会说扒着你一个朋友翻了半年前朋友圈,但我说你只要删掉我就知道了,我说然后你想给我说什么?留在另外一个人的朋友圈,3月31号的朋友圈,我说我会去看。

你脑子真好用。

因为没办法,逼出来的,因为这种方法是一定不可能被抓的,而且这两个都是男孩,我通知的这个人,我通知了两个人,这两个人是我最好的朋友。

记者:收到求救信息之后的第二天,田佳川的好友就带着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记者以及田佳川的父亲赶到了湖北随州,8月1号,他们找到了田佳川描述的居民楼并报了警。8月2号上午9点,警方破门而入,田佳川当时和其他人一样躺在卧室的地铺上,但只有他心里清楚自己的计划成功了。

我看到录像的时候我有点不理解,就是按说你亲人,那是你爹带着人去救你,按说你应该很激动。

演的嘛。

给谁看?

给他们传销的人看。

你想给他们表达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就是我家人怎么会来了?

就是你希望让他们得到这样一个印象,我已经洗干净了,是你们一波的,不是我报的案。

记者:因为田佳川的报案,这个窝点其他的被骗者小叶也被营救出来。成功脱险后田佳川和父亲回到了河南老家,因为担心儿子的安全,田佳川的父亲坚持搬来和儿子同住。

我们刚见了你父亲在家一定要等到确认我们是不是记者他才离开。

其实这就是传销最可怕的地方,他毁了一家人。

其实他也在保护你。

我想表现出的是我很好,OK,还不错,心态也很好,我也不像说所谓的被洗脑很久的那些小孩一样,我心态各方面都很好,就是我不太想表现出我很难过,甚至我会把在里面的一些东西,跟朋友吃饭当笑话讲。

你不讲了?

会讲啊,还会讲,但是每一天夜里面,每一天晚上都会做梦梦见那一帮人,现在好一点了,因为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现在可能两三天梦见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