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以房养老骗局”法院认定售房合同无效

2018-09-1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好了,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老年人再婚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总之希望每一位老年朋友在自己人生的最后一段路都能够找到携手走过的幸福伴侣。稍候在歌曲之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待会要吃外卖的事,有的朋友质疑说

这个外卖可能十天之前做的,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使用菜肴包的话,半年前就能做好,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现在叫外卖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但是当您知道自己吃的外卖可能是半年前就做好的速食餐包的时候,您会是什么感受呢?最近媒体曝光,在外卖平台上竟然有商家售卖的并不是现做的菜品,而是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的速食菜肴包,商家一般只需要通过微波炉或者是热水简单浸泡一下,把它给加热就可以直接打包送到您的手上,不过有商家表示,自己用菜肴包制作餐品和飞机餐如出一辙,食品安全是有保证的,菜肴包的标准化反而让外卖食品更加安全可控,那么面对商家使用速餐餐包的销售行为,外卖平台是什么样的态度?这种听起来让消费者有些担心的外卖制作方法到底是否在侵犯消费者的权益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宁浩,冯硕的报道。

记者: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快餐店确实在使用菜肴包,有的全部使用,有的则搭配着使用,店员对此也并不避讳,菜肴包放在沸水里加热,然后倒在米饭上,整理搭配好之后就可以交由骑手送走了,一家连锁外卖店的工作人员韩先生告诉记者。

菜肴包不是剩饭剩菜,产品都是有认证的,门店多了以后只能这样进行标准化,外卖肯定想快点收到嘛,那么这样我们也得提速对吧?

记者:此外商家认为,菜肴包有其生产保质期,在规定的保质期内使用在生活中也很常见,其标准化反而让外卖食品安全更加可控了。

工厂的卫生要求肯定是比一些外卖店里厨房要求要高一些,卫生是不会有问题的。

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记者注意到,搜索外卖半成品,外卖菜肴包可以出现多个结果,包含各种口味,如台湾卤肉,香菇滑鸡,红烧排骨,咖哩鸡肉,梅菜扣肉等,武汉一商家的土豆牛肉每袋计算下来不到六元,另一家盖浇饭料理包每袋不到五元,不过上班族苏先生称,自己一周要点三到五次外卖,在他的预想中外卖应该是新鲜制作的。

点的外卖如果是加热的,我自己还真的不能接受,其实在大家的印象当中,点外卖就是图个新鲜嘛,看到这个新闻之后,我觉得以后我可能在点外卖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甄别一下。

记者:最近经常吃外卖的宋先生也表示,虽然对外卖新鲜的期望值不会太高,但是他还是难以接受外卖店用菜肴包的做法。

感觉不太舒服还那么贵,如果是这样做的话,我自己也可以买呀。

记者:高校学生赵同学则表示,自己更关注外卖是否安全卫生?对于食材加工方式的要求没必要那么苛刻。

关键是品质吧,只要符合食品健康标准就可以,因为对门店来讲可以节约他们的成本和制作时间,我觉得新时代新的模式和产品是不可避免的。

主持人:那么外卖平台会不会限制商户使用菜肴包进行加热呢?对此饿了么方面回应,按照原国家食药检总局第37号令,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商户可以自主采用不同的经营形式,饿了么公关总监周易。

我们平台的商户,他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他制作的餐品必须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符合食品安全法,国家食品生产企业他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标准,如果是符合制作标准的中央厨房出来的,那么他是符合食品安全的,我们没有权利去强制要求商户去公布他的制作加工方式。第二,安全是第一,那么我们把食品安全这一关先给过去,然后再做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美团外卖平台也有书面表示,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允许餐饮商户通过菜肴复热的方式进行生产售卖,同时一旦发现餐饮商户在相关操作过程中出现不规范操作,会要求商户整改并进行处罚,其实用半成品菜肴包制作标准餐食,并非外卖餐饮的特色,也是一些标准快餐的统一做法,至于能否使用菜肴包做外卖?国家目前还没有相应的规定,青岛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宋敏认为,是否使用菜肴包做外卖是行业和企业自身差异化经营的一种选择,没有必要对此进行法律规定。我们在生活当中其实自己也会用到一些半成品的食材,比如说在烧烤烤肉的时候可能就会遇到,那么自己烧烤烤肉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大家好,我是马薇薇,今天来和大家聊一聊野外烧烤这个话题,约上三五好友,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游玩烧烤是件很惬意的事,但您千万别忽视安全问题,野外烧烤要注意三个方面,防火防烫伤和食品安全,选择烧烤场地时要远离易燃物,靠近水源,最好用水桶备好水放在烤炉旁,以防万一,在烤东西之前要把烤炉和烤架固定好,烤炉温度很高,千万不要触摸,以防烫伤,烧烤结束后一定要确保火源彻底熄灭才能离开,大家烧烤都喜欢带一些肉串蔬菜之类的,但是食物如果在户外放久了,一定要确认一下是不是新鲜?野外蚊虫比较多,要做好防蚊虫措施。

我是马薇薇,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烧烤食物要卫生,注意防火防烫伤。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