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7

2018-09-1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信息,截至10月8日,全球报告埃博拉病毒感染者8399例,死亡4033人。目前,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西非三国埃博拉病毒感染人数正以每三至四周翻倍的速度上升,同时疫情正在向西非以外地区蔓延。据了解,我国拟在利比里亚建立两所传染病医院,原定从第三军医大学等单位抽组、接替我援塞任务的医疗队,已变更计划赴利比里亚执行疫情防控任务。鉴于此,我们作为军队特有专业技术力量主动请缨,责无旁贷。

二是我院具有忠诚使命、勇担重任、防控疫情的政治自觉和优良传统。支援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举措,是军队拓展使命任务的重要实践,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三○二医院作为国家、军队传染病防治的主力军,每当国内外出现重大疫情,始终冲在第一线,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受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和褒奖。此次援非抗埃行动,是检验磨砺我院官兵政治自觉和战斗精神的实践平台,也是检验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契机,越是面临生命危险越要彰显军人品格,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发挥战斗精神,越是专业力量相对紧缺越要凸显特殊优势,充分发挥军队传染病医院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我院具备独立承担人员轮换任务的能力。我院是全军唯一传染病战略机动卫勤力量,具备承担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处置的人才、装备和技术力量。同时,前方援塞医疗队已经奠定了良好基础,全院上下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人员、组织和后勤准备,具备了承担人员轮换任务的条件,尽管现有军人编制有限,大部分骨干力量驻扎前线,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统筹好执行任务与临床工作的关系,适当压减医疗收容,全力完成好人员轮换任务,同时做好应对国内可能出现的埃博拉疫情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建设和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安全发展。

因此,我院恳请总部把援塞医疗队人员轮换任务交由我院独立承担,我们将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坚决圆满完成军委、总部赋予的神圣使命任务。

很快,三○二医院收到了军委和总部的批复,同意他们独立承担援塞抗埃任务。消息一出,一时间,三○二医院院长姬军生、时任政委邢振湖的办公电话片刻不得闲,几乎被请战的队员打爆,铃声此起彼伏。三○二医院的干部、文职人员、战士、职工、非现役公勤人员、聘用人员等,纷纷通过书面材料、短信、微信、电子邮件、口头表达等方式积极请战,要求加入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到西非抗埃的一线。医院党委、机关和基层党组织收到了一份份心情迫切的“请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