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7

2018-09-1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和关注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一起回顾那一段困难面前携手并进、互帮互助的中非友谊。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17集——再战西非!

转眼之间就到了2014年10月,解放军首批援塞医疗队鏖战西非已经30多个日夜了。考虑到非洲当地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以及埃博拉带来的高风险高压力,我国规定每批抗埃医疗队执行任务时间为2个月。据了解,外国医护人员执行此项任务的期限大多为8周,后勤和管理人员可延至半年。按此规定,解放军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开始抽组了。2014年10月17日,三○二医院再次向军委总部请战。

请战书上是这样说的:

经中央军委批准,我院抽组30名队员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于2014年9月16日赴塞拉利昂执行埃博拉疫情防控任务,任务时间为6个月,人员每2个月轮换一次。现申请援塞医疗队人员轮换任务由我院独立承担,理由主要有三条。

一是国家承担援非抗埃任务逐步加重,我们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