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7

2018-09-1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从到达塞拉利昂的第一天起,陈昊阳队长召集各组长第一时间制订了严格的生活制度,根据全队人员构成和工作需要,编设了4个建制班,分设班长、副班长,负责各班人员的管理和行动部署,又在4个建制班的基础上统配了15个业务小组,这些小组涵盖了药品、耗材、文体、宣传、培训、科研、信息、财务等方面,各小组设立组长、副组长,严格组织架构,明确职责任务,实施起他一贯的“军事化管理”。第一天早饭前集合,有一名队员迟到了,只见他站在队伍最前面,眼睛一瞪,说话嗓门一抬高,队员们便感受到陈队长身上那种军人的威严:“以后每天三顿饭,饭前全队必须集合,清点人数,人齐后再排队就餐,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请假,无故迟到,必须到前面说说。”其实,在医疗队组队之初,队员们早已领教过陈队长“严格的管理”和“过硬的军政素质”。出国前,有队员问都要做哪些准备,陈队长的回答让这名队员感到有些出乎意料:“从军姿和体能开始。”他解释说,抗击埃博拉是一场严酷的战斗,战胜对手要有强健的体魄,没有雷厉风行的作风和铁的纪律,没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防治本领,是没法完成的。为此,出征前医疗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队列、体能训练和穿脱防护服、实用医学英语、当地风土人情、个人心理、外交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在这个过程中,陈队长给大家下达了“硬指标”,跑步跑不过他自动退出,防护考核达不到100分不准赴塞,过不了他这关,说什么都没用。已经42岁的陈昊阳队长和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一起比试,他的各方面考试成绩特别是理论和技能成绩还是比较靠前,即便是在年龄不占优势的体能考核中,陈队长的3000米也用了不到13分钟,平板支撑也在10分钟以上。所以,考核想超过陈队长也不是那么容易。

抵塞后,陈队长对作息时间也进行了严格规定,休息时队员的活动范围仅限于驻地,严禁私自迈出驻地宾馆一步。为了保持严格的纪律,陈队长还对军容着装、卫生内务和餐饮节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从而让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从严治队、从严管队”带来的战斗力。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17集——再战西非!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