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7

2018-09-1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一条条留言的后面,是一颗颗炽热的报国之心和军人的豪情。 刘冰,是三〇二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一科的护士长,在得到医院抽组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出征的消息时,她的儿子南北刚1岁,她却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医院领导考虑到她的孩子还小,她的身体也没有完全恢复,就没有同意她去。

“让我去吧,虽然我孩子小,但我的亲人们都能照顾他。作为一名老护士,我的经验比较丰富,我相信自己能在塞拉利昂派上用场。” 刘冰说自己经验丰富,这话一点儿不假,2003抗击“非典”时,

她多次进入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危重患者;她还多次参加医院和上级单位组织的卫勤演练,并连续8年担任医院应急分队成员。医院公布筹备训练名单的那天,刘冰没有听到自己的名字,非常失望。虽然不能与队员一起训练,但她还是时刻关注着备战情况,为战友们的工作、训练出谋划策。常言说,心想事成。一名预备队员由于身体原因不能赴塞,原本只是替补的刘冰,火速补入训练名单。

此时,距离出征只有一周多的时间了,为了迅速跟上医疗队训练的节奏,刘冰毅然给小南北断了奶,并把孩子送到母亲家。她没日没夜地加紧训练,心理和体力都几乎达到了极限。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刻苦训练,加上过硬的专业技术,刘冰很快跟上了医疗队的节奏。2014年11月14日,她和队友一同登上了飞赴塞拉利昂的专机。

护士霍翠华有一个12岁的孩子,人生正处在最忙碌的阶段。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后,她一直非常关注疫情变化。“作为一名传染病医院的护理人员,能用自己的双手为疫区的孩子做点儿事情是我的愿望。”霍翠华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三〇二医院准备抽组第二批援塞医疗队的消息传开后,身在儿科的她毫不迟疑地递交了请战书,并光荣入选。

集训期间,霍翠华的母亲被查出“颈动脉狭窄”,需要住院手术。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她一直没有告知自己即将出征的消息。医院的战友听说此事后,积极协调,帮助她母亲顺利完成了住院会诊和手术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出征当天,在首都国际机场登机前,霍翠华接到了弟弟报告母亲手术成功的消息。霍翠华流着眼泪说:“虽然不能陪伴在母亲身边,但我相信母亲一定能够理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