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7

2018-09-1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前往塞拉利昂之前,医生荣义辉正准备去美国,他获得了去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深造的机会。为了这次出国深造,荣义辉在语言方面和科研方面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还没有出国学习过的他,非常重视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作为三〇二医院的骨干医生,他盼望这次深造能学习到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知识和技能,能令他的业务全面提升,更好地应用于医院的临床工作。

就在他即将出发去美国的时候,医院开始组建第二批援塞医疗队。作为医院的中坚力量,参加过医院多次野战医疗任务并有着丰富经验的他,这次被挑选为援塞预备队员。一边是去美国深造的大好机会,一边是去西非面对世界最凶险的埃博拉病毒,如何选择?如果参加援塞,他就将失去此次美国求学的机会。但作为一名军人,当祖国需要他时,他毫不迟疑地选择了援非抗埃。

对他这样的选择,妻子多少有些不理解,出国深造的机会太难得了,可能也就只有这一次;去西非,是要面对致命的埃博拉。妻子觉得,一向踏实谨慎的他犯了不该犯的错误。对此,荣义辉这样回答妻 子:“去美国深造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但我相信,这样的机会以后还会有的。去西非执行救援任务,这是国家的任务,我是一名军人,国家的召唤大于一切。而且我相信,在西非治病救人,比单纯的科研更有价值,更是我这个医生应该做的。我毫不后悔,希望你能够理解我的决定。”

2014年11月9日、15日,解放军第二批援塞医疗队41名队员分两批从北京启程奔赴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接替首批援塞医疗队,继续执行抗击埃博拉的任务。

著名管理学家帕尔森曾说过:“世界上最优秀的管理在军队。”也许这句话这样表述更加准确:“世界上最优秀的管理在中国军队。”这一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批援塞医疗队的日常管理中得以充分体现,陈昊阳队长更是优秀管理者的杰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