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疏散在极端天气情况下拯救生命

2018-09-19 13:3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1

 

2018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并将成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极端天气年。

在全球范围内,关于气温、热浪、风暴、洪水、干旱和暴雨的记录显而易见。2018年早期发生的灾害特别是北美和欧洲的野火、印度的大面积洪水、日本的洪水和山体滑坡之后,目前,洪水和风暴正在破坏美洲、非洲和亚洲数百万人的生活。

这证实了过去40年的长期趋势,记录在案的极端天气事件数量增加了一倍,而现在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灾害特别是洪水、风暴、山崩和野火等,通常占自然灾害总数的90%。

尽管台风“山竹”在菲律宾和中国等地造成了广泛的影响,但由于天气预报、早期预警系统的成功以及公众对灾害风险的更好理解,我们看到死亡率相对较低。

最明显的迹象是,在过去十天里,被疏散出受灾地区的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尤其是在美国、中国和菲律宾。

然而,经济损失可能相当大,对穷人的影响将是最严重的。这突出了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重要性,包括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希望提请注意,由于人类活动和暴雨的结合,世界各地滑坡造成的风险日益增加。

菲律宾本格特省伊托贡矿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33名矿工被证实已经死亡,随着搜救工作的继续,死亡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这突显了一项新研究的成果,该研究调查了自2004年以来发生的近5000起山体滑坡,造成近56000人死亡。这些山体滑坡中有近700个与人类活动有关,如建筑、非法采矿和砍伐树木,超过75%的山体滑坡发生在亚洲。

2018年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重点关注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目标(c),该框架旨在减少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并帮助消除贫困,减少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有改变生活的力量。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