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1

2018-09-2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31集——超级战队!

在女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当数王小艾了,而且她还是刚刚结婚的新娘子。

一年前,王小艾与工程师高天相识相恋。就在两人筹备婚礼时,王小艾得知了医院正在抽组援塞医疗队的消息。

面对妻子的选择,高天坚定地说:“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家,让你安心上战场。”

“这次去抗埃前线,危险重重。如果活着回来,我们就结婚……”当王小艾将自己的想法告诉高天时,却得到这样的回答:“在你上战场之前,我们就结婚!”

于是,婚礼提前举行。结婚第二天,王小艾就又投入了紧张的抗埃训练中……望着妻子远去的背影,高天说:“等小艾从抗埃战场凯旋,我会为她补一个完整的蜜月!”

2015年1月20日凌晨3时30分,首都机场,夜色正浓。高天踮起脚尖,目送着妻子王小艾通过安检,融入迷彩方阵,他的眼眶湿润了。50分钟前,夫妻二人在候机大厅深情话别,叮嘱的话语说了一遍又一遍。王小艾从挎包里拿出两枚心形巧克力。这是两枚已经开始融化的心形巧克力,一枚放在王小艾的贴身衣袋里,另一枚交与新婚24天的爱人高天。

9个小时前,王小艾与爱人以及从东北赶来看望女儿的爸爸妈妈,提前吃完了春节团圆的“年夜饭”。

“亲爱的,我们虽然不能拥有一个完整的蜜月,但我为你的选择感到自豪!”

听了丈夫深情的话语,王小艾眼里溢满着幸福的泪花。

来到塞拉利昂后,在各种工作压力下,有些年龄稍大些的护士长担心身体稍显单薄的王小艾会吃不消、哭鼻子,可是忙碌的王小艾根本没时间哭鼻子。她不仅是护理组队员,每天与队员进入埃博拉病房,护理危重患者,与病毒厮杀;还是医疗保健组成员,与队友苑红一起给大家打针、测体温,做好保健服务工作; 又是医疗队文电组成员,每天跟着医疗队指挥组开会,整理会议记录,把重要信息传递给国内。就这样,一直不知劳累的她,有一天竟晕倒在岗位上。

段惠娟队长鼓励她说:“小艾,出来执行任务是对你最好的锻炼,多向老护士长学习,将来你也会成长为一名护士长的。”队员们也开玩笑地问她:“ 新娘子,是不是想老公啦?”这时,王小艾笑眯眯地说:“ 不想!在非洲大家一起陪着我抗击埃博拉,也算是度蜜月了,这多有意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