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1

2018-09-2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吉英杰坦言:在埃博拉病房查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几十分钟的查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吉英杰和队友询问病人病况时,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汗水在不断地往下流。到最后出了病房,他感觉精疲力尽。“防感染最关键还是脱防护服。脱防护用品一般要花费20分钟左右的时间。脱完隔离服后才发现里面的二道防线几乎可以拧出水了。”为了防止脱水,他们在洗澡前通常要先喝瓶水补液。

吉英杰说,在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几乎每天都有新来的,有死亡的,也有治愈出院的。队员们每天都在反复目睹着生死交错的场景。

这一天,病房里来了一对母子,24岁的母亲卡蒂姆和1岁的儿子维克托,孩子尚在哺乳期,双双被确诊为埃博拉阳性。查房的时候,卡蒂姆无力地躺在床上,旁边的桌子上还摆着没有吃完的饭。“我当时感觉她已经没有力气起床吃饭喝水了。”吉英杰描述道。她的儿子维克托正在睡觉,出于病情的考虑,我们把孩子叫醒。“我一叫他,他一翻身骨碌一下就坐了起来。虽然只有1岁,但是坐得很笔挺。我们给他冲了营养粉,端着杯子放到他嘴边,小家伙咕嘟咕嘟地喝了起来,我们又拿小勺给他喂了一些吃的,他大口大口地很快就吃完了。看着我们这些全副武装的陌生人,他没有哭闹,没有拘束,很可爱。”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维克托的病情急转直下,迅速恶化,渐渐陷入了昏迷,不久便离开了人世。他的母亲卡蒂姆病情出现了好转,并逐渐恢复了健康。

在留观诊疗中心,每当看到那些年龄很小的患者,都让队员们想起远在祖国的自己的孩子。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31集——超级战队!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