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预防和缓解近视问题

2018-10-0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小雪):路况就听996,欢迎各位持续锁定收听我们的节目,接下来的时间马上连线的是驻守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宇哲)来上线,了解通行情况,宇哲你好。

路况观察员:你好小雪,宇哲先来跟大家说一下北京高速方面的情况,那么京新高速的建平桥北的进京方向是有事故发生,后车一定要注意避让。那么在京藏高速的昌平西关收费站的出京方向也是有事故发生,车多拥堵,那么在京成高速的沙峪收费站酸枣岭桥的出京方向是各有一起事故发生,后车一定要注意避让,京开高速的西红门南桥以北的进京方向是有事故发生,队尾已经排过了京新桥,那么在天津方面,滨保高速驶往滨海新区方向的蓝台互通附近是发生了车辆交通事故,现场是占用了车道,那么津冀高速驶往冀州区方向的大龙湾互通附近也是发生了车辆交通事故,现场是单车道通行,那么受到之前事故的影响,荣乌高速驶往保定方向的津冀站出口附近的车辆是通行非常缓慢的,那么京沪高速的九宣闸站出口也是恢复了通行,但由于车流量大的原因,车辆还是通行非常缓慢的,请所有的司机朋友一定要注意。那么在河北方面,河北的东北部是京哈高速的沈阳方向是通行压力非常大的,玉田站附近是出现了缓行,唐山北站附近也是缓行,秦皇岛站附近也是缓行的,那么在沿海高速的秦皇岛西站附近的沈阳方向也是缓行了四公里,建和主线站附近是缓行了五公里,好的小雪,以上就是宇哲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宇哲。路况就听996,官方微信帐号平台搜索添加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实时发来互动,十一小长假,记得锁定收听FM99.6中国交通广播。

高速加油站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客运段复兴号列车长关苗,十一黄金周大家出行的热情非常高,如果您打算乘坐高铁出行一定要预留出充足的时间,特别是购买学生票和儿童票的旅客,必须要换取纸质车票才能够进站乘车,如果您因为时间关系来不及换票,也可以在有验票闸机的车站直接刷本人身份证进站乘车,有的旅客可能会问,我刷身份证进站乘车了,但我还需要有纸质车票报销怎么办?没关系,铁路现在实行的是全国各站通取通退制度,也就是说您可以在抵达到站的车站后前往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另外人多出行,难免有粗心大意的旅客将车票丢失,在这种情况下您也不必着急,您可以在开车之前到车站办理挂失,并补办车票,如果在列车上发现车票丢失,也可以直接找列车长办理相关的挂失手续。更多实用信息,欢迎您每天上午十一点锁定FM99.6收听修奇为您带来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小小的个头背着大书包,稚嫩的脸庞上架着一副摇摇欲坠的厚眼镜,甚至连刚进幼儿园的孩子眼镜都已经成了标配,近年来这样的场景频繁出现,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第一,而我国教育部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小学生的近视率在十年间竟然翻了一倍,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今天咱们就来探讨一下预防和缓解近视话题,其实不光是对于孩子,很多成年人在用眼上也存在太多的误区。比如说很多大人会把孩子近视的原因归咎于长时间的玩手机,打游戏,而医学专家分析说,除了长时间的使用电子设备之外,握笔姿势也是造成近视的重要原因,所以咱们常说的学习把眼睛学坏了是存在的,不过这跟课业量的关系好像没有那么大的正关联,而是孩子的握笔姿势造成了近视率的增加,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根据我国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7岁至12岁的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20.23%,到2010年达到40.89%,视力不良率十年翻一倍,截止到2014年近一半的小学生视力不良,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对近视眼青少年的调查中发现,近视眼学生中有95%左右的学生都存在握笔姿势不正确,那作为家长,您是否关注过孩子的握笔姿势呢?

孩子这个握笔姿势还真没特别关注过,一般就是让孩子坐直一点,看书写字的时候距离书本远一点,保持一个正常的距离。

记者:调查中发现,家长往往都会忽略孩子的握笔姿势,那这握笔姿势与近视究竟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呢?王晓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有人就觉得我怎么写字跟近视有关系吗?那其实是有一定关系的,当你的握笔姿势不良的时候,你写字的时候眼睛会看不清,然后就不由自主的会把头低下来,或者让头转过来这样去观察你写的字,那么这种时候就改变了你的阅读距离,让他会变得过近。第二,让两个眼睛的距离也变得不一样,那么这种因素的话都会造成近视的早发或者是高发,如果从握笔姿势抓起的话不仅对儿童的近视防控有一定的作用,也能够让他保持更好的姿势。

记者:现在很多学生存在着不良握笔姿势,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将大拇指盖在食指上,第二种则是过于靠近笔尖,这两种握笔姿势都会造成笔尖的部分被阻挡住,就会不由自主的歪头低头来观察字迹,导致眼睛距离书本过近,那么正确的握笔应该是大拇指与食指捏住笔,握笔的支点落在中指第一节拇指侧,笔尖距离拇指约一寸,也就是3.33厘米,以不遮挡眼睛观察字迹为准,只有使用正确的握笔姿势,才是保证良好坐姿的前提,那么正确的坐姿又是怎么样的呢?

第一要有一个比较合适的高度,既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第二个我们胸口大概离桌面一个拳的距离,那么眼睛离纸张大概是一尺,也就是33厘米左右。

记者:王主任告诉我们,虽然握笔姿势只是造成近视的原因之一,但学龄儿童每天都要写作业,所以让孩子保持正确的握笔姿势和坐姿,会对近视的防控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