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灾害和冲突发生碰撞时如何应对

2018-10-18 15:1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

11

(左起)国际移民组织成员尼娜·斯图尔曼(Nina Stuurman),海外发展研究所的凯蒂·彼得斯(Katie Peters),索马里的哈姆扎·赛义德·哈姆扎(Hamza Said Hamza),粮农组织的阿卜杜萨拉姆·乌尔德·艾哈迈德(Abdessalam Ould Ahmed),南苏丹的巴纳克·沃尔(Banak Wal)

 

2018年10月12日,在非洲-阿拉伯国家减少灾害风险平台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对灾害和冲突之间日益增加的重叠部分进行了详细的审查。

在脆弱和冲突背景下召开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会议期间,也门海岸受到飓风的威胁,这里也是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地。

南苏丹灾害管理局局长巴纳克·沃尔(Banak Wal)回忆说:“由于首都朱巴(Juba)重新爆发冲突,救援人员迅速将注意力转向这一事件,2013年对15万受洪灾影响人们的救助进程受到阻碍。”

巴纳克·沃尔(Banak Wal)先生说:“当他们由于冲突急需采取行动来满足他们的需要时,减少灾害风险政策不可能得到基层政府的支持。当你无法访问这个国家的许多地区时,你便无法谈论当前的发展。”

他认为,联合国成员国通过的“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中不包括冲突,这是令人遗憾的。

海外发展研究所的凯蒂·彼得斯(Katie Peters)列举了2008年也门洪水、尼日利亚干旱等,将其作为冲突地区受灾害影响的例子。

她说:“在冲突爆发的地区减少灾害风险应是一个优先考虑的事项。”

凯蒂·彼得斯(Katie Peters)女士表示在冲突地区减少灾害风险是“道义上的必要条件”,鉴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冲突普遍存在,这并不是一个边缘问题。

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阿卜杜萨拉姆·乌尔德·艾哈迈德(Abdessalam Ould Ahmed)表示,由于冲突和灾害,过去两年世界饥饿人数正在增加,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标更加困难。最可怕的是两者相互作用。

阿卜杜萨拉姆·乌尔德·艾哈迈德(Abdessalam Ould Ahmed)先生还表示,水资源短缺对阿拉伯国家的威胁远大于冲突。

国际移民组织成员尼娜·斯图尔曼(Nina Stuurman)说:“灾难与冲突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可能导致人口大规模流离失所。国际移民组织将减少灾害风险活动适应冲突环境,在社区层面建立有效的关系,并提供培训,以便在情况允许时更好地重建。”

她补充说:“在冲突局势中需要巧妙地采取措施减少灾害风险。在孟加拉国罗辛亚难民营种植树木,防止雨季发生山体滑坡。”

索马里人道主义事务和灾害管理部长兼会议主席哈姆扎·赛义德·哈姆扎(Hamza Said Hamza)表示,在他们自己遭遇冲突和干旱重叠时,他们面临着明显的挑战。国内25%的人口流离失所。

小组成员和那些发言者普遍同意,冲突和减少灾害风险应成为区域平台上经常讨论的话题。(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