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阿拉伯国家推进仙台框架实施

2018-10-22 13:5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在突尼斯举行的“非洲-阿拉伯国家减少灾害风险联合论坛”闭幕式上讲话。

 

第一届非洲-阿拉伯国家减少灾害风险联合论坛于本周末闭幕,闭幕式上6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承诺以后将在减少灾害损失方面采取行动,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非洲-阿拉伯减少灾害风险合作主席公报将这些挑战列为“风险驱动因素,如贫穷和不平等的后果、气候变化和可变性、无计划和快速城市化、土地管理不善以及人口结构变化等复杂因素”。

他们还誓言要“抓住冲突后重建的机会,通过投资于有弹性和可利用的基础设施以更好地重建,仿效非洲和阿拉伯政府的例子,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国家和部门投资规划,并由中央财政和规划部负责”。

本届论坛选在国际减灾日闭幕,其主题是“全民抗灾”,重点关注减少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

此前,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于周中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20年3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有记录的灾难事件中63%的经济数据无法获得。

突尼斯地方事务和环境部长里达·穆瓦哈尔(Riadh Mouakhar)博士发表了联合公报,阐明了这两个地区所有国家的承诺,即通过今年3月启动的仙台框架监测系统改善灾害损失数据的收集。

他们还同意在未来两年内制定国家和地方减灾战略。2020年的最后期限是在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中规定的。

非洲-阿拉伯减灾合作公报是在《关于加速仙台框架的突尼斯宣言》《非洲减灾区域战略》以及第四届阿拉伯减少灾害风险会议的《突尼斯宣言》分别通过之后发布的。

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在闭幕式上表示,作为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监护人,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对各会员国负有特殊责任。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因此,当听到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目前为实现七项目标所采取的具体步骤时,特别是减少生命损失、受灾人数、经济损失以及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破坏,我感到十分鼓舞。”

“鉴于你们面临的共同挑战,在这两个地区举行联合会议可谓是一项成功的试验。你们合作的承诺让大家认识到灾害无国界这一事实。”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

非洲联盟农村经济和农业专员约瑟法·萨科(Josefa Sacko)大使表示,非洲联盟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实施仙台框架,提高能力,促进立法变革和加强预警系统。

“非洲联盟将寻求合作,通过减少灾害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灾难没有地理界限。”约瑟法·萨科(Josefa Sacko)大使说。

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阿贝拉蒂夫·阿比德(Abellatif Abid)先生强调利用技术和社会媒体来加深对灾害风险的理解,他还强调了在灾害风险管理领域授权地方当局的必要性。

瑞士驻突尼斯大使馆合作主任罗曼·达贝拉(Romain Darbellay)先生向与会人员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参加2019年5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论坛,该论坛的主题为“弹性红利——迈向可持续和弹性社会”。

“没有灾害和气候风险管理,发展就无法持续。你们今天在这里讨论的话题与明年将在日内瓦进行的讨论密切相关。这些区域平台的成果将在2019年融入全球平台和高层政治论坛。”罗曼·达贝拉(Romain Darbellay)先生说。(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