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矿难、台湾列车事故最新进展

2018-10-2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有媒体报道说郑州科技学院的大学生被学校以实习为名,要求到苏州瑞宜光电流水线工作,就在今年4月,教育部曾经发文严禁高校强制实习,发现一起抓一起,绝不手软。那么除了到苏州瑞宜光电流水线当工人,不少郑州科技学院的学生向记者表示,他们即将去武汉,南京的物流公司做快递分拣工,这些学生所学的专业是经济类专业,其实和物流没有什么太大关系,学校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会这样安排?这样合理合规吗?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任梦岩)的报道。

记者:早在2016年教育部就通报了多家组织学生顶岗实习的职业学校,并要求按照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各地教育部门要始终保持治理实习违规问题的高压态势,今年4月教育部再次强调,禁止强迫学生实习,但是有学生反映,郑州科技学院作为一所本科院校也把学生按照职业学校一样送去当工人,不少学习计算机,轨道交通设计的学生在被送往苏州瑞宜光电流水线工作后,还出现了被强制加班的情况,报道播出后,郑州科技学院其他院系的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是学习经济类专业的,即将在学校的安排下于本月24号到26号分批启程去武汉,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给京东分拣快递。这位同学告诉记者,他是学市场营销的,目前还要准备考试,大家都不想去。

我们还在上课,还要考试。

你们学的这些专业跟物流快递有关吗?

我们学的是市场营销,没有关系,反正来到这个学校之后就知道了,他们学长们经历过。

记者: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小王也向记者反映,为了迎接双十一,他们专业四百多人要去南京实习,工作内容也是拣快递。

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三2016级,我们是准备11月初我们可能会去南京去实习。

干什么呢?

大概的意思应该是拣快递之类的,或者说分发快递,如果是那种对口的当然愿意,但是这些好像不对口吧?大家当然不太愿意。

记者:按照国家规定,即便是高职学生的临岗实习,也必须按照对口专业分配,而且不得加班,郑州科技学院的安排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郑州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学生是去物流公司学习各方面经验。一位即将启程去南京的学生给记者发来了与范老师所说截然不同的内容,在入职培训上学生即将前往的物流企业新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幻灯片上写着三班倒,工资分为计时和计件两种,基本工资1890元,绩效工资472元,其余的都需要学生通过加班费或五分钱一件的计件拣货赚取,物流向记者表示,无法接受采访,而京东表示郑州科技学院的确为京东校企合作单位,曾有学生到京东相关部门参加工作实践,截止目前,实习均已结束,京东以尊重学生意愿为前提妥善安排实习岗位,相关反馈会立即排查,如核实确实存在问题,立即改进,并恳请各方监督。长期从事劳动法律援助的北京义连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认为,校方将学分与毫不相关的实习挂钩,不是一个正常教育机构正常的做法。

这个实习的话是实践学习,必须和学生的专业有关系的,那如果和所学专业没关系实习的话,不符合教育部关于本科学生实习这么一个规定,学校的这个做法应该是不恰当的,这种做法不是正常的教育机构对待学生的正常教育做法,带有一点威胁性,不管站在劳动法的角度还是站在教育法角度上来说的话,确实不太合适,比如说教育机构或者是实习单位的劳动部门还是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查核实。

主持人:还记得在非常古早年间特别流行一句话叫我的青春我作主,好像还有类似的歌曲和电视剧,这句话也成为很多年轻人为之努力的方向,在青春和作主之间年轻人其实更期待的是自己掌握更多的人生可能,不过对于很多即将要踏入社会实习的大学生而言,自我作主却成了一件渴望不可及的事。

我们都知道实习是学生转为职业人这样一个重要过渡阶段,它既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就业能力的锻炼平台,很多过来人其实都有这样的感触,就是在实习期的时候其实自己更重要的是夯实了自己的职业技能知识储备,憧憬职业规划和触摸到社会人际关系这样的一个关键节点,对于年轻的大学生来说,经过了实习这样一个重要起承转合,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此打开,对他赋予了极大的热情,这也不必言说了。那那些根据自己专业和兴趣对接到自主实习的岗位更将会成为我们自己对职业的关注和期许,然而实习的自主权却被部分学校给限制了,这也让一些学生感到了十分困惑。

我们都知道面临实习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是已经拿到身份证的成年人了,不再是孩子了,所以他们本身具备了抵御风险和自我控制的能力,那么再退一步讲,学校如果说觉得自己选择的单位不靠谱,那么家长或者说是朋友给介绍的实习单位是否靠谱呢?为什么还要到学校指定的单位去实习呢?其实这有点说不过去了,而学校定点的这些实习单位能否在吃住交通方面打上安全的包票呢?学校对这个方面负责吗?恐怕不能尽然,如果是由于管理成本的支出就先入为主的给自主实习设置了门槛,这也有点不作为之嫌了吧?

让实习多一些自主,让青春多一些可能,这是我们的呼唤,因为实习不仅是锻炼专业能力,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的一个重要机会,更重要的是勇于试错,不要怕同学们在毕业实习的时候遭遇什么挫折,遭遇到骗子或者其他任何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只有在实习的时候让孩子们碰足够多的壁,认识到足够多的问题,那么再等他们真正走上职业道路的时候才能面对才能去破解,才能认清自己的现实和位置,所以就更呼唤学校能够把实习的自主权还给孩子们,同时学校做的是给孩子们提供服务,比如说开展一些实习调研,收集信息,及时回访等等这样的后勤工作,只有牢牢牵住手中的这根线,学生们飞的再高也能够尽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