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不要小看老年人骨折

2018-11-02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将会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八岁男孩玩手游充值,这是常见的事,但是他充了多少钱呢?十多万,游戏实名认证为什么形同虚设?孩子怎么能从家里充出来这么多钱呢?待会我们来详细聊这个话题。

11:31,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子恒,你好子恒。

子恒:中午好修奇,一起来关注路况,目前北京城内的车流不多,现在是基本畅通的状态,首先来关注到最新的管制消息,因为外事活动的需要,在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北二环的德胜门桥到东二环的建国门桥内环方向,长安街的东向西方向是正在采取临时的交通管理措施,同时我们看到环路方面现在东二环的光明桥到东四十条桥,东三环的潘家园桥到农展桥都是南向北的方向目前车多通行不畅,再来关注到联络线方面,现在崇文门内大街,崇文门外大街一线南向北方向也是车辆行驶缓慢的状态,目前机场高速尾沟桥到北高桥进京方向也是持续车多,那正值中午,驾驶容易困乏,各位还是要小心驾驶了,好了修奇,以上就是本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恒。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随着多款手游的风行,网络上是不断曝出未成年人用家长手机对游戏内帐号进行大额充值的行为,最近有媒体报道,大连一位八岁男孩的妈妈刘女士反映说自己银行卡的消费记录显示,从今年的10月13号开始,儿子贝贝接连被一款吃鸡类手游充值,九天就花费了十多万元,那么事件的进展如何?游戏内实名认证能堵上这类事件的大门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10月21号晚上十点多,刘女士突然接到了一条支付宝发来的短信,内容提醒她消费了648元钱,刘女士意识到,这可能是她八岁的儿子玩手机游戏充值的费用,通过打印银行的流水单刘女士发现,从10月13号开始,不断有648元的重复消费,截止10月21号,九天的时间一共消费了100240元,而这些钱全被儿子充值到了一款名叫荒野行动的吃鸡类手游当中,半岛晨报的报道称,刘女士的儿子贝贝自述,因为妈妈手机余额宝里的钱有11.96元,他第一次试着充值648元钱后,从返回支付宝查看余额,发现钱一分没少,便以为自己刷的是经验值,所以就开始大胆充值了,密码是平时看妈妈使用时记住的,刘女士说贝贝在游戏中级别非常高,光豪车就有几十辆,钻石有200多万,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玩手游充值巨款,刘女士认为游戏公司有责任,希望能够追回钱款,对此网易游戏荒野行动手游客服表示,这类情况需要家长提供详细的资料,包括游戏帐号和其他身份信息等。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晓认为,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第20条规定,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务,提供服务时,应保证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注册,并绑定与该用户注册信息相一致的银行帐户,如果事实如刘女士所说,那么网易游戏有退款的义务。

这个肯定是网游公司有义务来进行退款的,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的相关规定,八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了,由其代理人代理,或者由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可以进行相关的追认,本案中这个八岁的男孩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游戏充值行为为签订买卖合同的过程,因此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该合同是效力待定的一份合同,法定代理人追认,所以现在新闻披露的,该案的代理人,也就是小男孩的母亲不同意进行追认,要求进行退款,意味着未行使追认权,该合同不发生效力,网游公司有义务解除这个买卖合同进行退款。

主持人:此类事件屡屡见诸报端,除了指责熊孩子,其实家长和游戏运营商也被矛头对准,家长对于未成年人的看管和陪伴能打几分?游戏运营商对玩家身份的审核又是否到位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一些游戏运营商已经升级实名制的认证力度,今年9月,某公司以北京地区为起点,正式启动某热门手游全部用户的强制公安实名校验,未通过校验的游戏帐号将禁止登录,同时为杜绝未成年人玩小号的问题,一个未成年人实名信息仅允许通过社交平台用于一个游戏帐号的校验,但也有网友表示,如果孩子已经可以获取家长的支付密码,那么游戏内实名制是否能够彻底堵上此类事件的大门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游戏行业从业者分析,逐利是游戏企业的本质属性,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责任不能完全搭在游戏开发者和运营商肩上,实名制和目前的防沉迷体系只能防止未成年人用自己的帐号进行游戏充值等行为,但如果是家长疏于管教,未成年人拿家长的手机号登录并消费,游戏运营商对于消费主体的识别也存在实际的困难,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表示,青少年网络成瘾与否,与家长的陪伴息息相关。

你像我们做的网络成瘾的研究就发现,有沉迷现象和没有沉迷现象的比较,就会发现家长凡是跟孩子亲子活动特别少的,这样孩子的这个沉迷比例就比较高,那就是说家长的陪伴和重要。

记者:除此之外,某游戏公司也曾面向北京等城市600多名各年龄层玩家及未成年玩家的家长进行了一次针对性调研,采取视频认证加公安权威数据平台对比的方式进行双重校验,也就是说人脸识别技术也可能被用在游戏实名制领域,人脸识别技术能否彻底阻止此类事件发生还未可知,但该公司游戏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此对正常游戏的成年玩家可能会产生新的问题,统计结果显示,接近一半的调研对象表达了对于玩游戏还需要人脸识别的顾虑,出于对信息安全,身份隐私,法律法规等诸多因素的考量,全球文化娱乐行业尚无大规模正式启用该项技术的先例,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晓认为,这一举措确有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积极意义,但游戏的主要目标受众是成年人,也需顾及这部分玩家的体验,保障他们的权益。

人脸识别系统在程序上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为手机拍摄的视频认证玩家与这个数据库中进行一个对比,第二个是这个玩家传真人视频,将和公安系统的权威数据进行一个对比,该系统的作用是为防止大规模洗钱刷装备的一些行为,一定程度上是侵犯了客户的隐私权。

主持人:说起近几年热门的手机游戏,就不得不提到王者荣耀,那么这个游戏在流行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定的玩家低龄化问题,那腾讯方面此前也在官方微信做出了一个发布,宣布正式启动王者荣耀全部用户的强制公安实名校验,没有通过校验的游戏帐号将会禁止登录,这也成为了游戏行业应用公安权威数据平台的首次尝试。网游是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因为他的游戏帐号强制实名,校验举措的推出也是为未成年人玩网游增添了一份安全保障,那么借助现代的科技手段,公安机关和互联网企业合作带来了一加一大于一的效果,那么他的最终目的虽然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担心,但是我想更多的还是为了直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玩游戏,玩健康游戏。

其实我们在看校验系统之后,也不难发现,防沉迷依旧是它建设的核心,倘若防沉迷系统是一个虚设的机构,那么游戏帐号强制公安实名校验所期待的功效也就会落空,那么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他的着力点应该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游戏的健康质量,比如说我们常说的拒绝色情,拒绝暴力等等不良的内容,而第二点就是要通过技术的不断革新,完善防沉迷系统,比如说这个健康系统就需要有更强有力的落实,每天能玩几个小时?哪个时段不能玩?这些也都是要对未成年人尤其要进行规范的。

那么有的互联网企业在叫屈,说虽然我们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系统,但是总有未成年人能够想办法来进入这个系统,那么同样关于网游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家长的责任是不是应该到位呢?比如说如果孩子偷用家长的身份证进行注册玩游戏,那就可能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那么有的家长甚至为了让孩子不去“打扰”自己,就专门为孩子拿出一部分钱来打游戏,而且当需要实名校验的时候,家长还会帮助孩子校验,那其实这样来说对于孩子的教育和引导更是负面的,孩子在使用网络过程当中就会觉得这是我应得的,这甚至是奖励,就更加不能够正确对待网络世界,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另外还想说一句,就是学校的老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应该把自己的言语和真正的关爱体现在其中,比如说很多老师觉得某些学生成绩差,就会告诉他说,你以后还会有什么出息呢?老师教你也没有办法,但其实这个时候孩子就会另寻出路,试图通过其他的渠道来释放自己的能量,而对于现在的网游行业来说,游戏竞技已经纳入了很多正规的考评体系,甚至是国际竞赛,很多孩子就会觉得我在学校得不到温暖,那么我通过游戏是不是能够承认或者是得到自己人生价值呢?那么老师在指导和教育的时候就需要掌握方式和方法,注意自己的话术,不要伤害孩子,同样也不要把孩子往邪路上推,但是如果孩子有想要通过网游竞技这条路发展苗头的时候,老师不要扼杀,更要正确的引导,告诉他们只有完成了基础阶段的知识学习才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一展风采,这样让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法律的归法律,技术的归技术,教育的归教育,家庭的归家庭,我想解决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的话题其实我们也聊不了多久了。

好,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熬夜玩游戏或者看球的时候应该讲求哪些方法?

小王,你这一上午都喝三杯咖啡了。

昨晚熬夜看球来着。

我也是,今天困的我连车都不敢开了。

上好闹钟提前睡,等球赛快开始了再起来看。

还是老张这老球迷有经验啊。

听说这段时间有很多打着世界杯名义的诈骗,你们可得多留心。

放心吧,我们不信谣不传谣不赌球,绝不给骗子留机会。

小王,你也没开车吧?下班后跑一小会步怎么样?

好啊,做点有氧运动,可以缓解疲劳,回家睡个好觉。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熬夜看球讲方法,不信谣言不赌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