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不要小看老年人骨折

2018-11-02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俗话说老怕摔,由于衰老很多老年人都存在灵活性降低,力量减弱和骨质疏松等问题,哪怕只是缓慢滑倒或者轻微磕碰都很容易造成骨折,而有一种骨折叫做股骨颈骨折,老年朋友一旦发生可能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为什么骨折也会引发死亡呢?老年朋友又该如何防范?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根据近年来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老年人股骨颈骨折后的死亡率高达50%,而这种发生在髋部的骨折也被称之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李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现在越来越多会听到哪个老人又摔倒了,摔倒了以后就发生一个股骨颈骨折,这个骨折实际上它位于我们髋关节的部位,髋关节有一个股骨头,下面有一个股骨干,中间这个部位就叫股骨颈,老人摔倒在地上这个股骨颈受力是很大的,因此就会出现发生在这个部位的骨折。

记者:老年朋友由于骨质疏松,骨头变脆,一旦跌倒很容易就发生这种致命的髋部骨折,但也有朋友要问,医学都这么发达了,为什么骨折还有生命危险呢?

股骨颈骨折发生以后,人就不能活动了,躺在床上以后就会出现一系列的卧床并发症,包括血栓,泌尿器感染,包括肺部感染,这些病发展下去就可能要了老人的命,因此老人摔跤导致的这种髋部骨折,尤其是股骨颈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记者:专家告诉我们,对于股骨颈骨折,国际通行的治疗手段是髋关节置换手术,虽然手术并不算复杂,但老人往往患有各类基础病,手术具有一定的风险而选择保守治疗,临床上一年后的生存率仅有50%左右,所以对于老年朋友来说与其骨折了再治,预防摔倒才是重中之重,雨雪天,老年人要尽量避免外出,必须外出一定要穿防滑底的鞋子,在家中浴室门口一定要有防滑拖鞋和防滑垫,淋浴完要及时擦干地面,不管是在晨起还是午睡后都别着急下床,在床边坐上几分钟,等头脑清醒了再起身,除此之外平时还要通过适当锻炼,强壮自己的髋关节肌肉,增强保护关节的能力。

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包括明天早晨晚上可以做一些小动作,来训练我们的髋关节的肌肉,尤其是我们说的最重要的一个髋关节肌肉,就是臀中肌,侧着躺在床上,然后把我们的这个脚往上勾,勾好脚以后把这个腿抬起来,大概一般抬二三十度,我们一般说有一眨高的位置,然后坚持住,坚持5到10秒钟。

记者:像这样的锻炼方法你每天早上起床后可以左侧右侧各练上十到二十次,晚上睡觉前再练上十到二十次,对于一些年纪比较大的朋友,可能会觉得躺着抬腿很费劲,这时您不妨先从站姿的侧抬腿开始练,同样一手扶墙勾脚尖,把这条腿向一侧展开30度左右,保持住5到10秒为一次,每侧练上10到20次就可以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了解的是髋部如何预防骨折?接下来我们再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颈部骨折的救护方法。

游泳的人可真多啊,那边围了好多人。

是啊,那咱们去看看。

快来帮忙,有同学跳水时扭了脖子晕过去了,抬到荫凉地方吧。

不能随便动,他很有可能是颈骨骨折。

那怎么办呀?他都没意识了。

听我的,我们是医学系的,先轻轻的把他的下巴向前伸,保证呼吸畅通。

呼吸很弱,得马上做人工呼吸,我来给他心外按压,你做人工呼吸,一百次每分钟。

好,按三十次我给他呼吸两次。

睁眼了。

醒了。

120怎么还没来啊?这得马上送医院。

那先把他抬出去吧。

找个木板抬,再拿几块浴巾把他的头部固定好。

我去找,同学们谢谢你们了。

没事,以后别在浅水区跳水了,很容易导致颈部骨折的。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颈部骨折莫乱动,紧急施救有方法。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