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数量有所上升

2018-11-2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几天前吉林省延吉市延新桥上发生惊险一幕,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冲断桥墩护栏坠入河中,眼看就要被沉没了,司机被困车内,就在这样的危急关头,一名路过的外卖小哥奋不顾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当中,把司机救了起来,我们来听吉林台记者(袁金伟),延边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延新桥南侧桥头由南向北方向桥栏被撞断了几节,人行步道上还有刹车的司机,河里有一辆私家车,只能看到车顶,车身已经被水淹没,现场110巡警在桥栏损坏的地方拉起了警戒线,据刑警介绍,车内当时只有一名女司机,车辆冲入河后,一辆外卖送餐人员正好经过,他直接跳进河里与消防救援人员和巡警一起将人救上岸。随后,女司机和外卖送餐人员一同被120急救车送往人民医院救治,记者又赶到人民医院了解到这名女司机考取驾驶证两年多了,但平时不怎么开车,好在遇到了一位见义勇为的外卖小哥及时将她救上岸,女司机朋友赵女士。

肯定呛水是呛了,但是具体的可能哪一块磕了碰了,是避免不了的。那个小哥救了她应该是,好人好事吧,把她给救了,他不救的话肯定是有一些危险的,当时那种情况没人去救的话,她现在报警能力或者是手机已经灌水了,没有那个能力,就是比较英勇的下去把她救了,然后他现在可能也是会受一些伤,做检查,肯定有呛水什么的。

记者:记者在医院还看到了正在输液的外卖小哥,他显然已经精疲力尽,一边输液一边睡觉,他的亲属金女士在医院陪护,她说虽然外甥受伤了,但她为有这样的一位外甥感到骄傲。

这是我外甥,在这个社会上给人一种正能量的感觉,挺好的,我挺为他自豪的,全家人都为他自豪。

主持人:外卖小哥好样的,但是真的提示大家在见义勇为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护自身的安全,最好能够见义智为,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在遭遇汽车落水或者围观汽车落水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老爸你看。

驾照到手了,孩她妈,快过来看看,闺女的驾照下来了。

闺女真棒,以后你爸这司机就可以退休了。

但开车还得多练,而且有时候难免要遇到突发事件,要能随机应变才行啊。

我知道了。

闺女,这一点你爸说的对,刚刚我跟你爸看新闻,就有个汽车掉河里了,你知道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吗?

当然是打开车门游出去了。

那必须得反应够快,能在刚落水的时候马上解锁车门推开,要是车身大部分都沉到水里了,车门就会很难打开的。

为什么啊?

因为外面的水压比较大呀。

那从车窗逃出去总可以吧?

在汽车电路还没失效的情况下可以马上打开车窗,天窗,但是如果打不开就要马上想办法砸碎玻璃,这时候安全锤就派上用场了。

你忘了,敲玻璃之前先得检查安全带是不是能打开?因为玻璃一碎水马上就涌到车里面,如果安全带打不开,很容易被困住。

对,你妈妈说的对,解开安全带之后要用安全锤敲玻璃的边缘或四角,要记住不要浪费时间去敲挡风玻璃,挡风玻璃很坚硬,而且碎片会黏在一起。

另外敲玻璃之前要坐稳扶好,脸尽量离车窗远一点,以免被碎玻璃划伤。

那要是车里没有安全锤呢?

如果没有,就试试用头枕的金属杆或者高跟鞋,雨伞之类尖锐的东西用力砸玻璃,但是这些不一定能砸碎玻璃,所以车里最好还是要随时带着安全锤啊。

而且安全锤最好是多功能的那种,咱家车里边不就有吗?既能敲玻璃,又能割开安全带,还能应急照明。

那要是玻璃也砸不开,是不是就没有办法逃出去了?

就算玻璃砸不开也千万不能放弃,只要保持冷静还是有办法的,等车内基本被水灌满后,车里和车外的压力接近,车门会比较容易推开,这时候要深吸一口气憋住,用力推开车门游出去。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汽车落水莫惊慌,安全工具来帮忙。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