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0

2018-12-0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步行向前。那时到县城还有10里多路。一路上只看见戴口罩的村民往外走,走到广元军分区以前的驻地,附近停放的尸体有浓烈的恶臭,行人皆掩面飞跑而过。尸堆旁,一妇人在一个裹着毯子的尸体前扇苍蝇......

13日晚上,杨亦萱坐在汽车副驾驶座上勉强睡觉,电闪雷鸣,不久雨哗哗地下了起来。一阵比一阵大,就在那时她发现手机竟然停机了,那一刻心里真害怕了。慌忙下车借了别人手机给所在报社的总编发短信求助,隔了约半小时才接到回信。在等短信的时候,她的手机几乎同时进来两条短信,都是充值100元的短信提示,正纳闷着呢,民政局一个领导发来短信,说是给杨亦萱打电话发现她手机停机了,就给她充了100元,让她注意安全。朋友的电话也到了,说是她手机停机了,给她充了话费。半小时后,总编的短信到了,说是在成都,但是隔了不久,电话又有充值提示。原来是总编室的谭娜深夜11点30分专门出门去给她充的钱。

电话不哑了!单位、朋友、领导给予的浓浓关心让杨亦萱的心暖暖的,惊慌刹那就散了......

这次救灾,杨亦萱最大的感受是,活在世上,遇到可以爱的人,是幸运的,真心去爱自己想爱的人,那是绝对的幸福。

2010年8月10日,上午6点过后,剑阁民兵在老税务局家属院挖掘遗体。那里有一家人,民兵们发现遗体的时候,父母弓着腰,双手环抱,他们的身体下是孩子,现场让所有救援人员都难过地背过身擦眼泪,肃然起敬于这对夫妻的壮举。残留物中的结婚照上笑得灿烂的脸是那么的青春可人!妻子在9日下午先挖出,10日大家挖她的丈夫和孩子。一家三口放一起,救援人员给遗体喷酒白酒的时候,更像是表达敬意的祭奠仪式。死者的妹妹泪流不止,她对杨亦萱说:“两人用命来保护孩子,还是没保住......”

杨亦萱拿着相机对准照片和结婚照下面的泥浆乱石及遗体的时候,再次真切地感受到了灾难对生命和爱的摧毁之残酷。此刻她只想告诉人们,当我们还能够爱的时候,不但应该努力去爱,而且一定要珍惜亲情把所有的爱给亲人!

2010年8月11日,杨亦营听说青川沙洲民兵也挖出来一对紧紧抱在一起的情侣,所有在场的人都被震撼。救援民兵一鼓作气一直坚持挖到下午4时,终于把两人挖出。天气炎热,两具遗体已经高度腐烂,稍微拉动一下,肢体都有脱落的可能,但民兵们还是很小心地想方设法保证了两具遗体得以完整地抬出。

随着时间的推移,重灾区恶臭满天,好多人因此都吃不下东西,好几个民兵还在挖掘过程中被尸水感染,腿脚手臂都出现红疱疹。但大家都没叫苦,所有人都往家里打电话,叮嘱家人、爱人,好好保重。

想起救援现场的一幕幕,杨亦萱祈祷每个活着的人在可以爱的时候,要好好爱!

2010年8月28日上午,舟曲一中1000名学生和60名老师集合于县法院小广场。

泥石流带来的灾难中城关一小教学楼坍塌,二小被淹。为了让一小、二小有教室开学,上级指示舟曲一中3000余名高中生转赴兰州、定西两地借读。

28日上午,首批转运的学生踏上了兰州就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