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0

2018-12-0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省教育厅作了精心的部署,全力为灾区的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表示,要确保安全、准时、顺利、畅通活环境地把灾区学生送到就读学校,做到万无一失。交警部门安排警车全程开道、收尾,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全力为此次运输提供安全保障。

承担向兰州转运任务的省交运旅游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抽调的运输车辆全部是车龄不超过12个月的宇通,是国内大型客车中的顶级车型。选拔驾驶员的标准是: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安全行驶80万公里以上、3年内无安全事故。公司还预备了两台机动车和两名机动驾驶员,以备急需。

所有的忙碌,都是为了舟曲的明天。上午9时30分,在简短的“希望之舟”转运行动发车仪式后,满载1060名师生的26辆大巴车缓缓驶离舟曲。

车启动了,姚彩娟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如断线的珠子,遮住了她的双眼,挥手告别自己的亲人,女孩泣不成声,她又一次想起了泥石流中遇难的妹妹。她身边的同学也用泪水和家乡作别,伤感弥漫了车厢,车外男女老少眼睛也模糊了视线......

志愿者马彩霞像大姐般为流泪的同学递过一张张纸巾时,伸出的那只手,已让温暖盈满了眼眶。

路人驻足,车辆让路,岔路口,警察敬礼,群众挥手,26辆满载着前往兰州求学孩子的客车距舟曲越来越远,离兰州越来越近,爱意也越来越浓。

身心疲惫的孩子们,行程不久大多数便进入了梦乡。马彩霞轻轻地走近每一位熟睡的孩子,为他们拉拉衣服,关掉空调。“许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出远门,并且心情都不好,我们一定要照顾好他们。”马彩霞一再叮嘱伙伴们,她们本来准备了一些节目,但看到孩子们都很疲惫,就取消了活动,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

严斌没有睡,因为他是班长。“我们班主任已经到兰州了,我得照顾好同学们。”泥石流让严斌失去了4位亲人和几位要好的同学、朋友。“他们走了,我们活着,不努力学习对得起谁呀?”坦率、刚毅是他的性格特征。

许多孩子对转学异地内心充满疑虑,高一学生杨龙辉说:“我既高兴又有些紧张。高兴是因为有了新学校,有些紧张是因为来到了新的地方,不太熟悉,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11时,车队到达宕昌县城,孩子们下车,体息,如厕。看似简单的事情却让宕昌县巡警队队员杨为喜和他的30多名同事从早晨忙到学生过境。同样提前准备的还有岷县当归市场的3位餐饮个体户—乔彦峰、袁文博、马尕石,他们在市场旁边摆起了一排桌椅,给孩子们准备的方便面、鸡蛋、矿泉水、大饼凝聚着他们的爱心......

经过短暂休整后,孩子们再次踏上了行程。罗淑条晕车了,一阵一阵剧烈的呕吐,让马彩霞痛在心里。她搀着罗淑条坐在了前排,并将座椅后背往后作了调整。“好一些了吗?”“好多了。”兰州市交通局运政人员刘凯、志愿者毛果群投去了关切的目光,司机王玉明放缓了车速。同学高毛毛为罗淑条送来了餐巾纸,张晓霞轻轻地拍打着罗淑条的后背......

让转读学子们倍感温暖的还有临洮三中的90多名同学,他们真诚地等候在兰临高速公路太石服务区,为未曾谋面的舟曲同学准备了黄河蜜、苹果、矿泉水,湿润他们干涩嘴唇的同时也让他们受伤的心灵品尝了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