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0

2018-12-0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早上6时30分,刘立立把侄女刘古月送到了县法院小广场:“娃娃自小没离开过家,今天要出远门,我来送送她。”

泥土斑驳的地面上,还是那场山洪肆虐过的痕迹。10米开外的白龙江畔,大型挖掘机挥动长臂不停地作业。临近的街道上,防疫人员不停地喷洒消毒水。

将要出发的100名学生渐渐聚拢集合点,崭新的服装、鲜亮的面庞,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充满期待。志愿者马彩霞举着喇叭喊话:“一号车的老师和学生请按顺序上车!老师和同学们上车后,请志愿者在车门前等候......”为了照顾好师生,马彩霞和她的同伴们负责在转运途中向师生提供心理疏导、生活服务。

高三(6)班的薛淑珍静静地站在队伍中,眼里满含不舍,异地读书她既欣喜又胆怯:“去兰州读书也好,我就当是提前一年上大学。”令薛淑珍欣慰的是,尽管离开了熟悉的校园,但还是能和熟悉的同学在一起。这一次,高三(6)班的59名同学将一同转往省财政学校就读。

高三(6)班的班主任柴淑云已提前去了兰州,为自己的学生异地就读去做相应的前期工作。李勇栋老师临时担任该班班主任,他将陪同这些孩子一起前往新校园。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去陌生的城市工作,李勇栋的心里也有许多感慨,但他还是想着怎样照顾好学生,让离家的孩子们早日适应新生活。

人群中,高三(8)班的带队老师杨昌益看起来要轻松许多,杨老师是贵州人,3年前他从西北师大毕业后自愿来到舟曲教学。3年时间,对这片土地也有了很深的情感,但毕竟家人不在这里,除了惦记学生令他没有太多牵念。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杨昌益,在路上,一直尽力和学生们愉快地交流,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学生忘记离家的忧伤。

离开舟曲前一天,学校要求家长不要到现场送孩子,以免人多秩序混乱,但家长们还是早早地来到了转运现场,心想哪怕远远地望一眼也心安。“儿行千里母担忧”,一些做妈妈的已无法控制眼泪。刘古月的伯伯劝身边的妇女放宽心,他说:“虽然孩子没离开过家,但一路有老师,还有志愿者,听说兰州的学校也早做好了准备,我们应该放心的。”

这一天,让许多人许多部门忙碌和紧张着。

省交通运输厅制订了周密细致的转运计划,沿途公安交警路政运政紧密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