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地方层面需要减少灾害风险

2018-12-17 20:2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事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1

2018年12月在泰国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举行国际减灾战略亚太论坛的与会者

 

随着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灾害损失的增加,该地区各国需要加快行动,以减少灾害风险,实现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目标。这是国际减灾战略亚太论坛上一个重要的信息,该论坛为期两天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办事处组织,来自20个政府、政府间组织、利益攸关方团体、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的100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负责人洛雷塔·希伯·吉拉德特(Loretta Hieber Girardet)说:“我们已经知道需要做些什么。我们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确定我们如何协同合作以实现它。”

代表们强调需要采取更多的地方行动,这是他们关注的一个关键问题。该地区的数据显示地方灾害事件数量有所增加,但许多地方社区缺乏管理日益增长的风险的适当战略、能力和工具。与会者指出需要重点加强能力建设,但也需要将权力和资源下放给地方官员,以加强地方层级减少灾害风险的能力。

会议还讨论了整个地区灾害造成的重大流离失所问题。由于气候灾害,2018年有1800多万人流离失所。这个数字可能会增长,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在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和活动中解决流离失所的问题。

与会者重申,在减少灾害对最弱势群体包括穷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影响方面,需要取得更大进展。实现这一目标的步骤包括建设他们的能力,让他们参与减少灾害风险的活动,以及制定对性别敏感的减少灾害风险规划,例如面向弱势群体需求和偏好的风险沟通。

在整个地区,需要更多的宣传来提升人们对减少灾害风险的理解。

此外,代表们一致认为有必要简化减少灾害风险的措辞,以覆盖更广泛的受众。技术语言的使用被视为提高对非常规危害认识的障碍,例如自然灾害触发技术灾害(NATECH),以及迅速疏散危险人群的威胁。孟加拉国灾害管理和救济部联合秘书阿里·雷扎·马齐德(Ali Reza Mazid)先生说:“为了使早期预警有效,必须以当地人理解的形式和语言进行沟通。”

另一项建议是积极寻求与新团体的伙伴关系,以解决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其中包括与保险公司建立伙伴关系,以便进行更准确的风险评估;与商会建立伙伴关系,加强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和业务复原力;与大学和建筑学院建立伙伴关系,以确保建立一个受过复原力训练的建筑师队伍。

其他切实可行的建议包括需要更多针对从业者的知识产品,更好的协调以及对该地区培训机会的更深入了解。这些都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室和合作伙伴已经参与的领域,但需要扩大规模并加快行动,以满足该地区日益增长的需求。(作者奥马尔·阿马赫Omar Amac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