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海军特级飞行员戴明盟

2018-12-30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解说:2012年11月23号上午9点戴明盟进入座舱,舰载战斗机顺利起飞,在完成着舰环境判断后戴明盟果断进入着舰航线,对准跑道放下尾钩调整姿态,9点07分舰载机呼啸而来,精准钩住第二道阻拦锁,一道崭新的着陆胎痕刻在着陆甲板上。

打开座舱以后看,甲板上已经欢腾一片了,但是我之前没想过。

解说:成功着舰三小时后,戴明盟再次跨进了歼15舰载战斗机的座舱,他要在辽宁舰上沿着14度滑行甲板首次滑越起飞。

滑越起飞起来以后,事实上还有一个着陆,我还得把飞机飞回到机场去,这个地方着陆,甚至把飞机发动机关停了以后,才能完成。

解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阻拦着舰和滑越起飞,如今在戴明盟口中平静的像是一次普通的训练,而在当天任务完成后,辽宁舰鸣笛一分钟,向抒写海军航空兵新辉煌的戴明盟等飞行员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同时也是向世界宣告中国航母建设工程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胜利。

记者:真正到所有任务的结束了,会为今天自己所做的一切也会感到一点点的骄傲和自豪吗?

事实上没有感到什么骄傲或者自豪,只是一种释放。

记者:释放什么?

就是终于把这个事干完了,那种感觉,至于说多骄傲多自豪没有。

解说:戴明盟1971年出生在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高三那一年空军招飞的招生简章贴到了戴明盟所在的中学,报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有跟家里人商量,戴明盟报名参加选拔,不久戴明盟接到了空军第二飞行基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记者:那时候接到通知什么感觉?

很巧,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那时候心情真是很激动,我们那个年代考大学是很不容易,但是自己拿到这个通知书,还是空军第二飞行基础学院,这个通知书,一大早邮递员送过来的,我妈当时就哭了。

记者:那您内心呢?

当然很激动了,那时候觉得开飞机好神气,好飞机好好玩。

解说:那一年他19岁,这是戴明盟第一次真正的离开家,他跟着带兵的干部从重庆经过了三天两夜的辗转,来到河北保定的空军第二飞行基础学校成为了一名学员,军校毕业后戴明盟被分配到海军的英雄团队,海空雄鹰团,正式成为了一名战斗机飞行员,1996年25岁的戴明盟遇到了他飞行生涯最严重的一次险情。

我跟我的一个教员驾驶着歼6飞机,这个飞机比较老了,状态很老了,首先出现爆音,就像飞机被击中了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