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海军特级飞行员戴明盟

2018-12-30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是爆破声吗?

对,爆破声,当时我们不知道有什么情况嘛,就终止任务嘛,第一声我们发现座舱里面座椅有白烟慢慢冒起来,前舱一些电门都跳回了,电门全部跳回,复位箱掉了一个,正常来讲复位箱有一个掉了另外一个也会掉,协调电门,但是没有,就说明电路出问题了,觉得这个情况已经很紧急,我们就按照指示,当时太阳刚刚升起来,我们正好看不见我们飞机在哪个地方?但是错开太阳方位以后,那个塔台突然发现我们飞机。

记者:当时什么状态?

当时飞机着火着的很厉害。

记者:当时作为飞行员你们内部里面的状态会有恐惧感吗?

它因为在高速气流的吹袭下,那个火是往后烧的。

记者:你们自己感觉不到?

感觉不到,塔台一看到那个飞机以后,第一反应就是让我们跳伞。

解说:收到塔台的跳伞命令,戴明盟发现,机身的左边是飞机场,右边是炼化厂,这显然不是跳伞最佳地点,但是飞机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

跳下来如果飞机要落到哪个地方后果都是很难想象的。

记者:那个时候会要考虑这种问题吗?

你必须得考虑。

记者:但是人在本能的状况下不是应该首先保护自己吗?

但是现在我们不是说没有选择,我还有得选,飞机还能操作,觉得没有问题,这个时候你首先选择的就是要避开地面这些设施,绝对不能跳伞,宁可自己砸下去也不能跳,炼化厂过去了,下面是田野,跳吧。

记者:这就比较安全了。

那个地方就是田野,那时候还没开发,一个田野,扎到那边去了,砸了一个大坑,后来把那个地方挖了一个鱼塘,没有产生任何后果。

记者:就是飞机是这样的一个结果,那你们跳伞之后呢?

跳了以后,第一我是看我的伞开的很好,放心了,我回头看我的教员,他也开伞了,飞机就冒着熊熊大火就在我们前面。

解说:就在戴明盟在海军雄鹰团驾驶战斗机的时候,国家正在谋划着中国海军转型建设的跨越式发展,1998年我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第二个十年,二十年以来积累的实力和军事工业基础使我们拥有了实现航母梦的底气和自信,那一年我国引进了瓦良格号,开启了中国航母的发展纪元。航空母舰是以固定舰载战斗机为主要武器的军舰,因此在改装瓦良格号的同时,研发一款中国的舰载机被提上了日程,伴随着舰载机的研发,需要一批精英飞行员组成舰载战斗机试飞团队,戴明盟迎来了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