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海军特级飞行员戴明盟

2018-12-30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11:32,来关注路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小志,小志你好。

小志:庄元上午好,一起来关注路况,目前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的居庸关路段64.5公里处交通事故已经处理完毕,目前受到事故的影响,现在南口二号桥到居庸关路段交通是正在逐步恢复当中,同时东六环的羊驼桥内环方向内侧车道是有事故发生,提醒后车要注意避让了,再来看到河北地区,目前沧州辖区内的大广高速任丘南站附近大明方向两辆小发生追尾事故,目前占用左侧的两条行车道,只有右侧车道可以通行,受到事故影响,目前后方缓行约两公里,同时太行山高速因为路面结冰,现在石家庄段邢台段,邯郸段双方向关闭,继续来关注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的路况信息,因机场施工,目前武汉绕城高速盘龙城站临时关闭,同时因为路面结冰,多个路段限制车行通行,并临时封闭了多个收费站的入口,提示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却驾驶安全,好的庄元,以上就是本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小志。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网络社交已经成为了当前大家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也开始盯上了这些网络社交平台,近期,陕西渭南公安就破获了一起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实施诈骗,并且屡屡得手,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温超的报道。

记者:据警方介绍,渭南市蒲城县公安局在今年3月14号接到受害人王某报警称,有人冒充他在西安市上学的儿子加自己为QQ好友,之后对方通过QQ表示,准备参加学校邀请北京清华资深教授举办的英语和数学培训班,每门科目需要一万五千元,还向他推荐了冒充学校教务处名为李主任的QQ号码,在他将李主任加为好友后,李主任通过QQ向受害人王某发来银行卡卡号让其汇款,受害人王某用自己的银行卡向对方转账三万元,等到下午与儿子电话联系后发现被骗,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陈子恒介绍,由于很多学校建有家长群,并详细标注了某某学生家长,这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他这个QQ号加了一个他儿子学校的家长群,就是通过这个群里面,就潜伏在这个群里面,达到一个多月以上,平时就看这个群里面的聊天,家长之间和老师之间这样聊天,聊天的语气和聊天内容,最后就冒充这个老师,通过孩子实施诈骗。

记者:警方通过技术手段迅速锁定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办案民警介绍,这类诈骗团伙中分工明确,专业化程度较高,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手段比较隐蔽,已经形成了专业完整的诈骗黑色产业链条,办案民警陈子恒。

实施诈骗的只有两个人,这两个人目前我们审出来十起案子,一门课是一万五嘛,有三万五的,有四万五的,最多是四万五的。

主持人:每个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希望,然而骗子就是会利用这种希望,所以我们这种希望就会坏了大事,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针对孩子的电信诈骗,其实不光是家长,作为孩子自己也得当心了。

首先这第一种骗局是校讯通短信内含有木马链接,现在学校基本都开通了校讯通或者是其他类型的家校沟通软件,所以就不像原来似的所有的一些学校通知都需要孩子来口头传达,或者是通过老师的电话逐一传达,家长通过接收一条短信或者是微信,就能获得孩子的作业安排,放假通知,期末成绩等等,但是也有一些骗子会假借校讯通的名义向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木马短信来实施电信诈骗,比如曾经就有一位家长收到了一条校讯通的消息,短信内说了一个链接,这个链接可以下载孩子的成绩单,这对于家长来说这当然非常关注啊,想都没想,直接就点开了链接,没想到马上就跳转到了一个空白页,随后家长发现这银行卡里仅剩的五万元不翼而飞,其实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包装过的电信诈骗,伪装成了校讯通短信附带木马链接,让家长掉以轻心点开链接,可是谁都不知道这链接点开之后手机就会被植入木马程序,犯罪分子通过木马程序就可以获取这部手机中的通讯录,短信等等各种各样的信息,那如果在手机上进行资金操作,也可能会窃取账户信息,提取相关的验证码,付款码等等,那真正的校讯通往往是不会附带相关链接的,所以说遇到这样的情况千万不要随意的点开。

接下来这种骗局相对来讲就更加的直接了,叫学费打款类的骗局,每到开学的时候,伴随着开学通知短信而来的往往还有开学学费的通知,家长往往收到之后都不会多想,而有些家长平时更是熟悉了通过微信和短信和孩子的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所以说碰到这种短信也会误以为是学校方面发来的,然后就会按照短信的要求给指定账户打钱,其实这种直接关系到钱的事,最好还是打一个电话跟老师来确认一下,不然冒然打钱很容易掉进相关的陷阱。

接下来我们要说到的这种骗局往往是伴随着家长对孩子的殷切期望,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上一个好学校,不惜花大笔的资金,托朋友找关系,那很多骗子也是看重了家长的这一心理,会漫无目的的群发某某学校正在招生,多少多少钱就能搞定好学校,不成功不收费的短信,很多家长收到之后都颇为心动,我正在找没想到找上门了,而这种诈骗短信的套路一般会让家长先交纳一定的定金,办成之后再来付尾款,办不成再把定金退回去,但是家长一旦交上这定金,骗子就再也联系不上了,还有更夸张的会说我们需要疏通一些关系,要求家长不断的打钱,那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可能几千块钱能搞定孩子上学的问题并不觉得是一笔特别大的支出,所以说源源不断的就把钱给骗子打过去了,我想这种骗术的猫腻我就不必多说了,因为择校这件事的确是需要财力的支持,因为有大额的择校费,但是往往相关的程序都是公开透明的,也不是说交上钱就能给上学的,也有一些门槛和政策的限制,所以说收到类似的消息除了无视之外最好直接投诉举报,不要让更多的家长上当受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