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海军特级飞行员戴明盟

2018-12-30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那当天我还准备飞行呢,说海军来了一个工作组要找你谈话,可能是航母方面的事情,仅此而已。

记者:那时候听到航母应该很激动吧?

当然那是一个很新鲜的东西,海军航空兵嘛,没有航母你怎么叫海军航空兵?当然去考核嘛,谈话,觉得我挺合适,就这样就去了。

解说:戴明盟加入舰载机试飞团队的时候,中国舰载机研制刚刚起步,摆在他面前的是安全和技术的双重挑战。

记者:因为知道当时对我们国家来讲舰载机还是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一张白纸,技术也是封锁的国外,那个时候对你们而言压力大吗?

当时压力还是不小,虽然我那时候飞行飞了也一千多小时了,快两千小时了,但是舰载机怎么飞?舰载机是什么?它为什么称为舰载机?怎么样才能在甲板上起降?

记者:这些概念都不明晰吗?

不知道,所以说在过程中也是,我们也积累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不停找各种书来看,慢慢积累,有些比较完整一点,有些就是支离破碎的。

记者:那您作为第一批试飞员,那时候没经验可循。

当初我们在实验的时候没有经验,没有教材,没有成熟的装备,也没有更好的方法,我们在一起把工作的每一步每一个细节进行分解,然后找到其中的风险点,找到应对措施,然后我们再一步一步往前走,这个过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解说:投身实验试飞以来,戴明盟带头飞高难科目,带头试风险项目,全程参加歼15舰载机的原理验证,定型试飞,并熟练掌握了歼15舰载机的驾驶技能,几年下来,几乎所有关于舰载机的第一次是由戴明盟来完成的,2009年8月31号,戴明盟驾驶中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首飞成功。2012年9月25号,由瓦良格号改装的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彰显国家意志的航母要真正形成战斗力,就必须熟练掌握舰载机上舰飞行,但是航母飞行甲板跑道不到陆地机场的10%,航行中的航母纵横摇晃,飞行员在高空看到的飞行甲板就像一片在大洋上漂浮的树叶,而飞行员必须驾驶着时速200多公里的飞机准确降落在航母甲板的四条阻拦锁之间。在起降过程中,高速高能量的舰载机在狭窄空间里瞬间转换,充满了危险,因此舰载机上舰飞行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蹈,美国媒体曾报道称,从使用航母至今,美国的舰载机飞行员共死亡一千多名。

记者:一直说刀尖上的舞者。

要在刀尖上完成这个,跳芭蕾?那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

记者:但只是没观众而已。

也有观众,航母上那些,甲板工作人员也有很多,他们很忠实的观众,每次他们都很紧张,说不定比我们还紧张。

记者:为什么?不应该最紧张的是你吗?

我们同舟共济,如果说着舰失败以后,危机到整个航母的安全,甲板上的工作人员是首当其冲的,他们的生命也是整个暴露在外面的,他们也很担心。

解说:从路基训练到海上训练,把航母和舰载机融为一体成为真正的战斗力,需要舰载机飞行员以及团队所有成员千百次的打磨和科学训练。

记者:从空中看的时候,因为我没有这种体验,你飞过,你知道在上面下降的时候看到的航母状态是个什么样的?

从白天看晚上看它都有点不太一样。

记者:白天是怎样?晚上是怎样?

白天看着就是像,你说它像一个火柴盒一样或者像一个树叶一样都可以,当然就是越靠近它会变得越大,但是在远处要准确定位它是不好定位的。

记者:从定位时候来看的话,其实就相当于火柴盒那么大小的定位?

差不太多,因为晚上它就是一个光点,在夜间完成任务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这种错觉,把天上的星星,把航母的灯光混在一起了。

记者:那不是一个天上,一个海上吗?

它很有可能混在一起的,因为海面上完全是黑的,上面有几颗星星,下面也完全是黑的,就那个航母灯光就那么一点点,所以说错觉都有可能。

记者:产生错觉之后会怎么样?

他如果克服不了这种错误的感觉,飞机就会失去控制,本来是应该向上的,他觉得是在向下,本来是该向下,他感觉是向上的,这就非常危险了,必须要克服这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