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现金社会,如何杜绝假币

2019-01-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这是秒针走动三格的声音,三秒钟你可以用来在紧急情况下刹住你的汽车避免酿成大祸,但你更可以提前观察路况,让旅途平安无忧。

前方为事故多发地段,请小心驾驶。

三秒钟你可以用来扑灭刚刚燃起的火花,但你更可以不把火种带到树林中。

爷爷,您别在林子里抽烟,会起火的。

三秒钟你可以用来拨打救援电话。

哎呀,怎么那么大的糊味啊?

是烤箱,喂119吗?我家着火了。

但你更可以在出门前关掉电源消除隐患。

三秒钟你可以在遇到狂风大浪时大声呼救或抓住漂浮物等待救援。

救命,救命啊。

但你更可以在下海前提前了解天气情况,选择正规海域玩耍。

孩子,你看这边有安全警示牌和救生员,咱们就在这片海域玩。

当危机发生的瞬间,也许你可以用短短三秒钟迅速反应化险为夷,但你更可以提前做好预防,防患于未然。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应对灾害重在预防。

第一现场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尽管随着移动支付的逐渐普及,现如今很多人出门都不需要携带大笔大笔的现金了,不过所谓的无现金社会覆盖不了所有的消费场景,大量的现金交易仍然在所难免,出门打车,出行购票,商场消费过年回家,火车站地铁剧场在公共场所自助现金机取出一张假币来恐怕也是大事,那么你上一次收到假币是什么时候的情形呢?谁来保证这些生活中随时可能接触到的现金设备不让你糟心呢?是现金标准和它背后的一整套体系,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柴华郭魏的报道。

记者:据介绍当前我国假币犯罪形势虽然整体可控,但依然严峻,假币收缴量持续处于高位,一年过去了,我们的现金防火墙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辽宁巨龙金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冯勇渲认为,我国的金标在前瞻性上已经远超世界其他国家的测试标准。

我们有一个很详细的测试标准,基础包和专业包,基础包就是说所有的设备全部要求递交通过的,但是同时又规范了一些考核你技术能力的,第二个的话我们所有金标的标准,所有的设施全部是网络技术的,国外基本上都是单机的。

记者:据了解金标实施后,人民币现金鉴别能力检测中心全面开展现金鉴别能力检测工作,并向全社会公布检测合格现金名录,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现金鉴别能力检测中心副主任张健。

到10月30号有一个数字,就合格的我们大概算了是304份是合格的,一共公布了四批合格名录,这个合格名录或者说我们的检验报告在目前基本上在商业银行的采购当中根据这合格名录里头列入采购,基本上是所有的企业来参加测试的,他的技术水平都有一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