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现金社会,如何杜绝假币

2019-01-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要想通过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中心的检测,机具需要准确鉴别出18种伪钞的特征,这对现金机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有了更高的标准和名录,扫清了过去市场不良竞争的成长烦恼后,真正有技术好品质的产品和企业迎来了春天。

量比较大了,你看早晨原来是8点20上班,现在改成8点上班,晚上我们还要加班到9点。

记者:在沈阳俊超信达设备有限公司的清分机装配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常务副总经理安永惯说,对于一年来金标实施的影响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新与忙。

无论是从产品的研发,市场的投入,社会的服务,多方面我们提升了今年的市场招标中成绩都非常非常好,产品新了,生产线忙了。

记者:新金标发布后,鼓励机具生产企业自主研发与创新,倒逼企业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而银行业机构也开始纷纷采购金标机具替代原有设备,推动了银行业机构现金机具的升级换代,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西单支行相关负责人。

今年人总行对点钞机具进行了一个鉴伪情况通报,这个总行马上要求我们,首先是对这个不合格的点钞机和清分机进行更换,这个总行给我们开了绿灯,就是优先满足我们的,所以我们现在基本就是说在总行没批下来,我们就先把这个机具先更换。

记者:不过相比于ATM机,取出假币的事件不再发生,怎么保证散布于生活中各种商业场景的验钞机同样不放过假币呢?西单是商场店铺林立的闹市区,这个问题就存在。

从我们角度来看,就是说大型的商场收假币的概率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少,但是那些小商户的,他们来交款的时候,相对来说假币量会多一点。

记者:中国人民银行货币经营局副局长李惠丰此前在采访中表示,近年来打印制假方式成为主流,小面额假币大幅增加,互联网成为假币犯罪的主要渠道,提升防火墙等级对于打击相关犯罪同样重要,而根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特别是一些城乡接合部和县域地区这种现象时有发生,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努力争取新金标转化为国家强制标准,规范社会市场上海量的现金机具,构筑更为牢固的人民币反假安全防线,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

因为现在在金融领域,目前还没有一个强制标准的提出,我们是希望能够在人民币机具这方面能够实现强制标准的一个突破。

记者:就在2018年底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通过了国家强制性标准立项,计划2020年发布。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