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商法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9-01-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再来关注海上安全,记者从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昨天凌晨一艘中国台湾货船在浙江台州玉环以东90海里处发生事故,目前已经救出船员五人,闽连渔58888号渔船救起三人,其中一人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韩国船救起两人,另有十人下落不明,据了解该船名为伦敦号,从高雄港出发,目的地不详,船上共有15人,其中缅甸籍14人,中国台湾籍一人,具体事故原因仍待查明,目前渔业应急处置中心已经协调船只在事发海域全力搜救,那么有关海上航行的安全应急事项,我们在11:50通过一个小故事一起来了解一下,欢迎锁定收听。

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2号发生重大事故,导致一人死亡,15人受伤,伤者中包括八名中国公民,中国驻柬使馆高度关注车祸中受伤的中国公民,目前受伤人员已经全部在当地医院救治,据西哈努克市警方向媒体介绍,事发当日中午时分,西哈努克省2号分区发生疑似卡车刹车失灵连撞多辆汽车和摩托车的事故,导致包括中国人在内等多人受伤。

同样是交通安全,我们再来关注铁路方面,丹麦中部地区2号发生一起列车事故,造成至少六人死亡,16人受伤,丹麦警方当天召开发布会时表示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但据目前调查的情况初步判断,一列客运列车2号早上在行驶至连接丹麦西兰岛和飞鹰岛的大贝尔特桥时,迎面开来的一辆货运列车上的货物倾倒在了铁轨上,客运列车撞上货物后紧急停车,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在事发后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与丹麦有关部门进行联系,目前尚不清楚死伤者中是否有中国公民?

我们再把目光转向邻国日本,日本新西县左度市一栋住宅2号凌晨起火并波及了周边住宅,商铺等十余栋建筑,导致三人死亡,当地警方称,火灾发生在当地时间2号凌晨3点45分左右,三名死者是起火住宅的户主夫妇其他们的次子,三人在被送往医院后被证实死亡,据报道在火灾发生时,户主的次子本应和其他家人一起逃到户外,但是为救父母又重返家中,在这我们也提示大家首先注意消防安全,其次在事故发生之后一定要在掌握相关灾情和应急知识的情况下再帮助他人,而不是这样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北京时间已经来到了2019年的1月3号,但是全球各地的新年庆祝氛围依然不减,接下来我们就关注几起相关的事故,一艘渔船2号傍晚在印度东部奥迪沙邦倾覆,造成一名妇女死亡,另有九人失踪,船上载有30多名野餐后返回的当地居民,超载可能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已经加紧展开了救援行动。

澳大利亚皇家救生机构2号公布的统计显示,由于持续高温天气,澳大利亚过去一个月来因游泳而溺亡者达到48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以上,仅2019年元旦当天就有至少三名男子死于游泳溺水事故。

阿根廷当地卫生部门1号表示,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至少有50人在跨年庆祝活动中受伤,受伤人数由布宜诺斯艾利斯三家公立医院提供,伤者包括20名未成年人和30名成年人。

好,以上就是这一节,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梳理到的动态应急资讯,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我们来关注一下电子商务法实施的情况,发现朋友圈代购的画风最近有点奇怪,可是作为消费者我们还是更加关心电商法究竟是如何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的?待会我们来听详细报道。

第一热议

11:20,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有这样一句调侃,说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朋友圈下一个代购会是谁?从今年的1月1号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那么在今后除了电商平台上的商家,通过微信网络直播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是提供服务的经营者的行为也将受到约束,想做微信代购似乎也不那么容易了,随着电商法的实施,朋友圈的代购画风突变,一大批神文案出现,那么我们不禁想问,这微商代购真的凉凉了吗?而电子商务法实施之后对消费者的权益是如何保护的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明浩,河南台记者杨洋,江苏台记者丁凤云的报道。

记者:这两天郑州市民周女士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代购画风突变,一套韩国某品牌化妆品以往代购的配文一般是太难买了,限货一套,支持微信,支付宝,手慢无,现在只有简单的一张图配上一句英文。

就是你会突然发现很多代购他现在就发很多英文宣传,我当时还一下没有反应过来。

记者:除了英文,日文等外文广告外,朋友圈代购里还出现了很多神文案,比如钱币的黄牛被描述成了隔壁村倩倩的弟弟悠悠很清新,悦木之源的化妆水被描述成了蘑菇和灵芝炖的汤,家里还有两碗等等,为了防止图片侵权,有的代购成为了灵魂画手,配上了手绘的图案,各种品牌的口红,眼霜,一幅不怕我画不了,就怕你猜不到的架势,有代购调侃,不掌握点外语,绘画,文学功底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干代购的,周女士。

还有就是会把牌子用那种漫画的形式给画出来,看起来会比较形象,还是能感觉到的,很多就是这种,代购也是满屏的求生欲。

记者:今年1月1号电子商务法已经开始实施,不过因为各大平台对代购的监管没有出具具体的细则,导致一些谣言在代购圈传播,比如敏感字眼交易双方封号,不能微信直接付款,朋友圈限流和降权等等,某代购小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