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商法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9-01-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打开APP一键下单,热乎乎的饭菜就能送到您的身边,现在叫外卖已经成了不少人的生活方式,然而最近在武汉的一家医院却一纸禁令把外卖挡在了医院病房之外,那么大家也一直在讨论这个话题,就是外卖究竟能不能?该不该进入医院的病房?记者最近走访了西安的几家三甲医院调查了解,我们来听陕西台记者孙新,袁瑞的报道。

记者: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南郊的一家医院,外科病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患者就餐可以选择医院食堂,也可以订外卖,医院是允许送餐员进入病房的,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医院,临近饭点,医院大门外停放了多辆外卖公司电动车,一旁还有不少总餐员带着餐食进出医院。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医院,不少医院要求电动车不能进入医院,但对于外卖能不能进入病房?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家医院安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为了方便管理,保持病房环境秩序,医院原则上不允许送餐员将餐食送入病房,但是由于一些病人以及住院医生的特殊需求,送餐员是可以将餐食送入病房的,当然无菌病房,手术室等特殊区域除外,而外卖公司表示,送餐员能不能进入病房主要看医院的规定,外卖公司工作人员。

每个单位如果有情况规定,那就他们规定,我们没有统一规定你什么地方不能送。

记者:最近有媒体报道,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维持病房环境,武汉一家医院发布通告,要求送餐员不得进入医院的病房,然而这则禁令却遭到了病人以及家属的反对,对此不少西安市民也有同感。

只要质量这一块有保证的话,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我觉得应该可以吧,医院病房里面能点外卖的肯定就是不方便下来吃的。

因为有的时候可能只是他一个人,我觉得外卖带进病房的话可能对病人来说是一个很方便的事情。

记者:不过,也有人认为送餐员进病房不太合适,送餐员出入病房影响患者休息,还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不好,乱套了,那医院成了什么了?医院是个比较安静的地方,对不对?外卖整天往里跑肯定不好。

最好就是让病人家属自己取,那就在医院门口。

记者: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认为,外卖食品进医院是趋势,但需要更精细化的管理。

在当前我们对于外卖食品的管理还处于比较薄弱的背景下,那么外卖食品进入医院这个特殊环境,特殊的空间,特殊的地方会带来什么影响?对外卖食品进行一定的划分,什么食品可以进?什么食品不能进?比如说大的厂家大的店的食品应该说卫生各个方面比较好可以进,那么小店的我建议我们的医院应该禁止。第二个人员管理,外卖员随意进到我们医院里面,必然会对我们医院管理秩序造成一定影响,我觉得我们要对于外卖食品做专门规定,对外卖员和家属交接食品的时间和地点应该予以规定,不能让外卖员随意进入到病区,进入到病房,对于他们相关的车辆,他们在医院滞留的时间进行管理。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